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云南大学李耀堂教授团队研究成果在NPG旗下期刊发表

2015-12-10 云南大学新闻网

数学与统计学院李耀堂教授研究团队研究成果在《Scientific Reports》发表   2月4日,自然出版集团(Nature Publishing Group)旗下综合类科技期刊《Scientific Reports》以“The shift between the Red Queen and Red King effect in mu...

原标题:数学与统计学院李耀堂教授研究团队研究成果在《Scientific Reports》发表

  2月4日,自然出版集团(Nature Publishing Group)旗下综合类科技期刊《Scientific Reports》以“The shift between the Red Queen and Red King effect in mutualism”为题刊发了云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李耀堂教授研究团队和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王瑞武研究员在合作系统研究方面的最新成果(SCIENTIFIC REPORTS, Volume 5, Article 82374,4 February 2015; DOI:10.1038/srep08237). 该文第一作者为云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博士生高磊,李耀堂教授和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王瑞武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这是该研究团队在合作系统的演化和维持机制研究方面发表的系列成果之一,另一成果已于2015年1月14日,以 “Asymmetric interaction paired with a super-rational strategy might resolve the tragedy of the commons without requiring recognition or negotiation”为题在《Scientific Reports》发表,还有2篇相关论文正在审稿之中。该项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的资助。

  合作行为的演化和合作系统稳定性维持机制一直是经济、生物和社会等学科关注的热点问题. 2006年Andrew M. Colman 在其发表于《Nature》的论文中援引了当时英国皇家学会主席罗伯特梅(Robert May)的观点,指出:“在人类社会以及其它动植物群体中,合作行为是如何演化和维持的被认为是在演化生物学领域,或者更一般地说,在社会科学领域,最为重要而又没有解决的问题之一”。

  论文“The shift between the Red Queen and Red King effect in mutualism”探讨了合作演化的重要问题——合作系统中参与者的利益分配问题。应用博弈论的方法,通过建立具有奖励机制及非对称因素(演化速率非对称、支付非对称及参与者数量非对称等)的多人雪堆博弈模型和对所建模型进行理论分析与数值模拟发现奖励机制及非对称性因素在合作利益分配中起着决定性作用,这些因素均可导致进化生物学两个经典的假说红皇后效应(在物种协同进化中,演化速率快的物种获得更高的适合度)和红国王效应(在物种协同进化中,演化速率慢的物种获得更高的适合度)发生相互转变。该结果为在一些互利共生系统(如endophytic fungi 和 grasses 互惠系统)中观察到红皇后效应,而另一些共生系统(如 invertebrate–algal 与 lichen或host-endosymbiont 等共生系统)中观察到红国王效应的现象提供了合理的解释,正是由于不同系统具有不同的奖励机制或非对称的作用方式,才致使各系统呈现出不同的协同进化现象(红皇后效应或红国王效应)。

  《Scientific Reports》是Nature出版集团(NPG)于2011年创办的综合性科学期刊,涉及的研究领域覆盖自然科学各个领域,2013年影响因子为5.078,在56种综合类期刊中排名第8位。

  消息来源:http://www.news.ynu.edu.cn/zhxw/2015-03-06/0-7-9985.html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