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厦大生科院王洪睿等在《Cell Reports》杂志发表论文

2014-04-29 厦门大学新闻网

厦大生科院王洪睿等在《Cell Reports》杂志发表论文 命科学学院王洪睿教授课题组4月18日在《CELL》子刊《Cell Reports》上发表了题为“Impeded Nedd4-1-Mediated Ras Degradation Underlies Ras-Driven Tumorigenesis”的研究论文

原标题:生命科学学院王洪睿教授课题组在《Cell Reports》杂志发表研究性论文

  日前,生命科学学院王洪睿教授课题组在《CELL》子刊《Cell Reports》上发表了题为“Impeded Nedd4-1-Mediated Ras Degradation Underlies Ras-Driven Tumorigenesis”的研究论文。

  Ras是第一个发现的与人类肿瘤直接相关的原癌基因,也是众多RTKs (receptor tyrosine kinase)信号的重要汇聚点。该论文研究发现HECT家族的E3泛素连接酶Nedd4-1会介导Ras蛋白的泛素化降解,抑制肿瘤的发生。当把小鼠正常成纤维细胞NIH3T3里的Nedd4-1敲低时,细胞会发生恶性转化并能在裸鼠皮下形成肿瘤。有趣的是,当Ras蛋白因点突变或受上游EGF信号刺激而激活时,会抑制Nedd4-1对其的泛素化降解。同时,癌细胞中过度激活的Ras信号还会通过负反馈调节增强Nedd4-1的转录,促使其降解抑癌蛋白PTEN,进而促进肿瘤的发展。

  该研究论文首次发现了Nedd4-1调控Ras蛋白稳定性,并阐明了癌基因Ras如何“绑架”Nedd4-1,使其从“抑癌蛋白”转变为的“促癌蛋白”的分子机理。

  该研究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为2011级博士生曾涛玲、2013级博士生王群以及2009级硕士生傅洁颖。

  消息来源:http://news.xmu.edu.cn/s/13/t/542/42/ab/info148139.htm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