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引才政策 >  内蒙古

鄂托克旗引才出实招打造人才新高地

鄂尔多斯日报 2019-08-29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近年来,鄂托克旗始终坚持探索人才引进工作的创新举措,积极推行“柔性引才”策略,突破外在约束,着力扭转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的现状。

  近年来,鄂托克旗始终坚持探索人才引进工作的创新举措,积极推行“柔性引才”策略,突破外在约束,着力扭转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的现状。

  高质量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引得“凤凰”来。鄂托克旗依托“三镇”产业园区,结合自然资源优势,围绕煤化工、多晶硅、PVA、金属制品等33个亿元以上重点工业项目和螺旋藻精深加工、阿尔巴斯白绒山羊产业等特色农牧业项目,通过“产业聚才、项目引才”“项目+团队+人才”等方式,从政府、园区、龙头企业三个层面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实现人才引进与团队引进同步落地。目前,拥有国家级企业研发中心1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863”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2个、铁合金国家标准研发工作站1个;自治区级院士工作站2个、企业技术(研发)中心12个,其他市级及以上人才载体34个。

  跨地区建立研发机构,栽好“梧桐树”。积极发挥政府牵线搭桥作用,鼓励和支持重点企业与高等院所、科研院所联姻,建立异地研发机构,把“梧桐树”栽到人才家门口,用舞台吸引人才,用人才助推科技项目研发和成果转化。截至目前,该旗企业与中科院、北京化工研究院、清华大学等20余所知名科研院所在高新材料、新型化工产业等方面达成广泛合作,实现“借脑发展”。同时,借助驻外人才工作站和异地研发机构等有利平台大力实施“人才培育实训计划”,推动该旗人才“双一流”建设。

  多形式开展各类活动,用好“候鸟型”人才。在不改变其原有人事、档案、户籍、社保等关系的前提下,通过聘请“假日教授”“周末工程师”等举措,柔性引进高端人才定期开展技术指导和兼职服务。柔性引进科技人才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在医疗卫生领域方面,每月定期邀请宁夏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石嘴山人民医院、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专家开展坐诊服务2次,并形成长效合作机制。截至目前,共柔性引进中科院“百人计划”1人、院士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全国劳动模范2人、国家级科普带头人3名、自治区“草原英才”3人、知名教授15名、博士44人、硕士512人,其他各类高层次人才100余名。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