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引才政策 >  吉林

延边州多措并举持续推进人才队伍建设

2022-06-27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延边州在人才“聚、引、用、育、留”等方面持续发力,以一系列前瞻性、开创性、突破性的有力举措,不断推进人才队伍建设,走出了一条具有延边特色的聚才道路。

  人才是强州之本,创新之源,发展之基。近年来,延边州在人才“聚、引、用、育、留”等方面持续发力,以一系列前瞻性、开创性、突破性的有力举措,不断推进人才队伍建设,走出了一条具有延边特色的聚才道路。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而今,一批优秀的青年人才已扎根延边,为延边建设挥洒汗水、贡献才智。

  “在图们江报社5年的工作经历,锻炼了我的文字‘功底’。去年6月,我报名参加了延边州遴选考试,7月就入职现单位。新的工作带给我新的挑战,由于对新的工作业务不熟悉,单位科室领导和同事们就手把手地教我,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现在已经能够胜任本职工作。”延边州委老干部局业务处科员贾欣欣说。2016年,她毕业于长春理工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硕士学位。毕业后,本来计划回老家白城市就业发展,但得知延边州有招才引智工程,正好自己还符合报名条件,最重要的是被延边州的人才好政策吸引而来。

  通过招才引智工程,考入珲春市图们江报社后,让贾欣欣意外的是,在这里工作不但薪资待遇超出了她的预想,珲春市委、市政府还为她安排了一套大学生人才公寓,并享受每月500元生活补贴。在珲春工作5年后,还是招才引智工程,贾欣欣符合2021年延边州遴选考试条件,这也让她成功考入延边州委老干部局。如今,贾欣欣与丈夫刘慧东买了房子,父母也来到延边与他们一起生活,帮助他们照顾孩子,家庭生活幸福甜蜜。

  自2015年实施招才引智工程引进优秀高校毕业生计划以来,延边州共引进高校毕业生6批1097名,其中,全日制博士研究生16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910人,全日制本科生171人。截至目前,引进人员中已有44人提拔到科级领导岗位,其中有22人为乡镇领导班子换届人选,实现了党政人才队伍研究生学历人员比例的倍增,有效优化了延边州党政人才队伍年龄、专业、学历和民族结构。2021年,延边州共引进全日制硕(博)士研究生和国内一流大学高校本科毕业生149名,发放人才津贴、租房补助93万元。

  “把人才引进来,就要把人才留下来、培育好,更要因才施策,紧依所长用好人才。”延边州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延边州充分发挥校地合作平台优势,加强与延边大学的合作,联合举办了“2021年延边州年轻干部政治理论提升专题培训班”,并依托延边州干部一体化管理平台,录入486名梯队工程培养人选、1053名战略工程培养人选信息,对7397名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了继续教育审核备案工作。同时,结合延边州公共卫生与生物制药相关领域需求,申报了《延边州疫情防控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和《提升企业中药质量管理与控制关键技术培训》两个高级研修项目。2021年,全年补贴性培训各类学员31865人次,投入专账资金3795.28万元。

  近年来,延边州积极落实人才待遇,为69名高层次人才发放了“人才联系服务卡”,解决了人才在住房、医疗、教育等方面的后顾之忧,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了最适宜的土壤、最优厚的保障,延边州正成为人才兴业的沃土、福地,对各类人才的吸引力和集聚力日益增强。

  “良禽择木而栖”,良好的就业创业环境和有利于创新的工作氛围,也是留住人才的关键。正是因此,延边州求贤若渴,命名延吉高新区科技创新园等4家单位为全州首批“候鸟型”人才工作站,给予每个工作站2万元的启动资金,柔性引进63名域外人才,其中企业管理人才26名、专业技术人才32名、党政人才5名。2021年,在吉林省人才资金资助项目选拔工作中,延边州和龙双昊的新能源汽车空调气液分离器项目入选人才资助重点类项目,获批专项资金50万元。华康药业等6个单位通过了吉林省人才培养基地项目评审,获批专项资金135万元。在博士后资助项目方面,敖东药业和华康药业的两个博士后资助项目获批专项资金10万元。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随着人才层次、数量和效益不断取得新突破,延边州人才优势正日益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也让人才“活水”在延边大地奔流涌动。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