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引才政策 >  广西

328名桂籍人才积极响应南宁征集令

南宁晚报 2019-09-05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截至目前,组委会共收到推荐及自荐人才328名,经核实后筛选出真实有效的推荐信息90份,其中纳入首批海内外桂籍杰出人才库40名。目前,桂籍人才交流会各项筹备工作正在进行,并将于9月9日—11日在南宁举办。

  人才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基础,是提高城市核心竞争力的源泉。今年6月,一则诚意满满的招贤纳士征集令以南宁为起点,发散至世界各地,诚邀海内外桂籍杰出人才参加首届海内外桂籍杰出人才回乡共商邕城发展交流会(以下简称桂籍人才交流会)。

  截至目前,组委会共收到推荐及自荐人才328名,经核实后筛选出真实有效的推荐信息90份,其中纳入首批海内外桂籍杰出人才库40名。目前,桂籍人才交流会各项筹备工作正在进行,并将于9月9日—11日在南宁举办。

  1 征集活动关注度高反响热烈

  6月12日,南宁市正式开启有奖征集海内外桂籍杰出人才信息通道。与此同时,《南宁晚报》等多家新闻媒体陆续推出“情系八桂 智汇绿城”系列报道,细数近年来南宁市在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活人才,积极营造良好人才发展环境的系列举措和具体成效。征集活动和系列报道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

  广西人民出版社美术编辑黄爽亮第一时间推荐了自己的大哥——美国亚洲文化学院艺术中心荣誉教授黄闪夜,其源于“壮族三月三”歌节而创作的《梦之锦》被美国音乐家和专业芭蕾舞团编创为音乐芭蕾舞剧,被誉为艺术史和民族史的首例。黄爽亮自豪地说:“多年来我大哥始终致力于将家乡优秀文化推向世界舞台,我也希望他多回家看看,感受壮乡的变化。”

  广西外国语学院老师邬力推荐了全国著名青少年节目导演邬纯芳。作为邬纯芳的侄女,邬力深感广西和南宁的少儿文艺事业潜力无限,但总体水平有待加强。邬纯芳主导的作品包揽各类大奖,她曾担任11届央视“六一”晚会总导演,必定能为家乡少儿文艺事业,尤其是中国—东盟少儿文艺领域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邬力是一名从泰国学成归来报效家乡的青年学子,对于南宁重才爱才的一系列举措感到非常骄傲,“广西人就是非常热爱家乡、很愿意为家乡付出的”。邬力相信,只要家乡亲切召唤,并给予干事创业的机遇和空间,八桂儿女一定会竭尽所能为家乡的发展做贡献。

  2 桂籍人才交流会领域广规格高

  作为2019年南宁·东盟人才交流活动月开幕系列活动重要组成部分,桂籍人才交流会是南宁市解放思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用好广西籍人才的要求的具体举措,旨在建立南宁市与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的长效沟通合作机制,加速会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力量,助力南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此次征集活动从6月持续至8月。南宁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科副主任科员杨梓晗介绍说,征集活动力度大,牌子响,前期发动社会各界力量推介桂籍杰出人才,还在北京、南京等国内城市,及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日本等国家进行了大力度宣传,充分传达了南宁市对人才的渴求之心、渴望之情。

  征集活动还动员了全市近20个部门单位的力量,全力保证活动各个环节高质量完成。截至8月29日,组委会共收到推荐及自荐人才328名,经核实筛选出真实有效的推荐信息90份,其中纳入首批海内外桂籍杰出人才库的有40名。

  据悉,目前受邀回邕参加活动的10名海内外桂籍杰出人才,分别是生物医药、物理、文化艺术、化学、管理学、经济学、科技等领域顶尖人才,他们之中既有两院院士、行业顶尖专家,又有世界著名艺术家、名校知名教授,可谓领域广、规格高。

  3 建立人才信息库形成长效联系机制

  生物化工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欧阳平凯是即将到南宁参会的大咖之一,目前是南宁市拜欧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谈及合作契机,拜欧生物副总经理梁树华难掩兴奋之情。梁树华回忆说,欧阳院士每年都会到广西参与技术交流,拜欧生物主动向欧阳院士寻求技术方面的帮助,并与他详谈了广西发展健康产业的需求和前景。

  欧阳院士对广西健康产业十分感兴趣,认为南宁是宜居之地,未来在健康产业方面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并与拜欧生物达成合作协议。在欧阳院士的技术支持下,拜欧生物已经研发了两款即将推入市场的健康类产品。拜欧生物未来的目标是带动南宁市5至6家生物制造企业形成产业群。

  梁树华深有感触地说,人才对于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至关重要,企业想要突破瓶颈,就必须依靠人才解决新产品开发的技术难题,才能不断创新,长足发展。梁树华赞许道:“南宁举办桂籍人才交流会十分及时,能够把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聚集在一起,让他们进一步认识南宁,对南宁今后的产业发展将起到非常重大的推动作用。”

  据悉,在桂籍人才交流会期间,组委会将安排市内实地考察,让桂籍杰出人才近距离感受南宁的发展变化,并安排了气氛自由宽松的座谈交流会,还有一系列为人才量身定做的一对一对接交流活动。

  南宁北部湾人才金港总经理王超表示,借由桂籍人才交流会的举办,参会的杰出人才有望与南宁市开展不同领域的项目合作,同时组委会还建立了海内外桂籍杰出人才信息库。目前纳入人才信息库的40名人才涉及医学、新材料、新能源、文化艺术、科技、化学化工、经济、物理、计算机智能等领域,今后南宁市将通过长效联系机制,更好地发挥桂籍杰出人才资源效用,进一步推动南宁市经济社会高水平、高质量发展。目前已成功吸引1名中国工程院院士落地南宁,与南宁市科技企业开展合作。(记者 陈蕾 见习记者 郭嘉祺)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