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引才政策 >  国家政策

专家认为创新人才培养要走出“四重四轻”误区

2023-09-26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取决于创新人才培养”,23日在武汉举办的“创新实践与科技现代化”学术论坛上,武汉科技大学顾杰教授呼吁,创新人才培养必须尽快走出重就业、轻创业,重智商、轻情商,重知识、轻素质,重学历、轻问题的“四重四轻”认识误区。

  “创新实践与科技现代化”学术论坛由武汉科技大学主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10多所高校专家学者,就科技创新实践、创新人才培养和科技现代化及国家科创中心建设理论与实践进行广泛深入研讨。

  针对中国科技现代化的理论逻辑与实践方向,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钟书华教授认为,可将中国科技现代化分为局部实现、初步实现和全面实现阶段,用科技人才、科技成果、科技文化、国际承认的四维图景描述阶段性建设目标,从更加对外开放、抢占未来科技创新制高点、加强基础研究、以企业为主体推进技术创新、构建良好创新生态的方向推进。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王伯鲁教授认为,科技创新过程中存在确定性与不确定性的对立、理性逻辑与非理性非逻辑的协同、规划性与主动性的矛盾、利益与危害的冲突 、创新中严与宽的矛盾,应通过司法解释的适度宽松和加快修法、立法进程来灵活处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