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学术评审 >  高校经验

电子科技大学:深化分类评价改革激发教师队伍活力

中国教育报 2024-04-03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电子科技大学提出“重塑人才体系、重构育引格局、重建评价机制”人才工作新思路,通过持续深化教师分类评价改革,努力为科教兴国、教育强国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牢固树立师德第一标准。学校坚持以优良师德师风引领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聚焦“高线引领、常态涵养、底线约束”,涌现出一批以“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为代表的优秀教师典型。

  构建“三重人才评价”新机制,提升队伍建设科学化水平。一是重塑人才体系,构建“预聘长聘”与“特色岗位”制度相结合的人才新体系,如面向经济主战场设立校企联合岗等,畅通国防军工、医工交叉、产业技术等战略科技、前沿科学领域人才上升通道,为具有战略科学家潜质的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有利条件。二是重构育引格局,坚持自主培养与全球招引相结合,建设人才联络点、海外人才工作站、学者论坛联动的引才网络,形成战略人才梯队全员共建的良好态势。三是重建评价机制,破立并举,推动信息技术赋能,建设基于大数据技术的人才质量评估系统(CQI),分学科对标对表国际、国内一流学者,分层分类改革人才评价机制,精准引才育才。

  畅通教师分类发展通道,激发教师创新创造活力。一是建立教师分系列发展体系,将教师岗位分为教研、教学、科研、实验4个系列,搭建跨系列教师岗位流转“立交桥”。二是优化分类评价方式,更加突出质量、贡献和实绩导向,推行代表性成果评价,实施分类多元评价,充分尊重学科差异特点和人才发展规律,杜绝“一把尺子”量所有。三是搭建教师聘用及晋升绿色通道,对服务国家战略或地方经济发展取得突出成效的教师,可单独评价考核,对承担国家重大需求的大平台、大团队等,给予一定的选人用人政策倾斜。

  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4-04/03/content_637369.htm?div=-1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