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院校新闻 >  高校动态

中国科学院院士,受聘985院长

南开大学 2024-04-17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4月13日至14日,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南开大学举办。

  4月13日至14日,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南开大学举办。来自全国数十所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界代表齐聚一堂,围绕信息光电子领域前沿问题、科研突破、产业动向等展开深入交流研讨。

  在13日上午举行的研讨会开幕式上,南开大学智能光子研究院正式成立。校长陈雨露与南开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智能光子研究院院长、本次研讨会总召集人祝宁华共同为研究院揭牌,并为院长祝宁华、执行院长刘建国颁发聘书。

  南开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克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学部原常务副主任秦玉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学部原副主任何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张新亮、中北大学校长陈钱出席见证。开幕式由南开大学副校长方勇纯主持。

  陈雨露在致辞中说,南开大学在光电信息相关领域具有深厚底蕴。百余年间,汇聚了饶毓泰、吴大猷、江安才、沈寿春、母国光等一批杰出的光学家,为国家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奉献了毕生力量。进入新时代,南开人面向重大应用需求、聚力发展突破时空尺度极限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智能光子研究院的成立,能够使南开大学在光电信息领域迸发出更强劲的创新力量,为南开建设以光电信息为支撑的新兴交叉学科提供强力支撑,为我国破解相关领域“卡脖子”难题、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提供强大助力。期待学校通过研究院这一平台,与国内外专家学者进一步深化交流与合作,携手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更大力量。

  祝宁华表示,信息光电子战略研讨会已举办十七届,成为我国光电子领域合作共享和创新发展的交流分享平台。他向南开大学对此次研讨会的组织与接待表示感谢,希望与会专家贡献智慧和力量,深入研讨交流,携手推动我国信息光电子领域高质量发展。热切欢迎专家学者多来南开交流合作,构建光电子集成产业生态,推动光电子集成产业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

  会议期间,来自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国防科技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空军工程大学、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武汉光迅科技股份有限责任公司等与会代表,围绕光电融合信号探测、光电融合信息处理、光电融合异构计算、光电融合传输交换、光电融合集成工艺等内容开展专题报告与研讨,共话光电融合领域最新研究成果、技术进展和发展方向。

  祝宁华,1959年12月出生于贵州安龙县,微波光子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雄安创新研究院院长。

  祝宁华于1982年从成都电讯工程学院毕业,之后进入电子工业部长沙七七〇厂工作;1983年考取成都电讯工程学院研究生,先后获得硕士、工学博士学位;1990年博士毕业后进入中山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1992年博士后出站后留在中山大学工作,先后担任副教授、教授;1994年至1995年担任香港城市大学研究员;1996年至1998年担任德国慕尼黑西门子公司客座科学家;1998年进入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工作,担任研究员,同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2年担任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副所长;2019年担任中国科学院雄安创新研究院筹建组组长;202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祝宁华主要从事微波光子器件与技术的研究。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