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院校新闻 >  高校动态

石家庄铁道大学获批首个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

石家庄铁道大学 2020-12-18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12月15日,石家庄铁道大学申报的“基础设施安全与应急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正式获批。

国家铁路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振芳为首批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授牌

副校长郭文武等参加了国家铁路局组织的重点实验室授牌仪式

  12月15日,石家庄铁道大学申报的“基础设施安全与应急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正式获批,石家庄铁道大学副校长郭文武、科技处处长王书海、大型结构健康诊断与控制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赵维刚参加了国家铁路局组织的重点实验室授牌仪式。

  为切实履行推动行业科技创新的政府职责,规范和加强铁路行业科技创新基地的布局、管理,提升铁路行业科技创新整体能力,更好服务科技强国、交通强国及铁路强国战略,2020年10月,国家铁路局制定出台了《铁路行业科技创新基地管理办法(试行)》,并组织了首批铁路行业科技创新基地申报工作。

  经国家铁路局组织初审、技术委员会审议、现场考察等环节,石家庄铁道大学牵头申报的“基础设施安全与应急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获批立项建设。重点实验室面向我国铁路基础设施安全与应急亟待解决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和关键共性技术,重点围绕铁路基础设施工程系统安全、智慧运维、抢修抢建与应急管理等开展基础应用和关键技术研究,实验室设立“基础设施工程系统安全”“基础设施数字化与智慧运维”“应急救灾抢修抢建技术与装备”“重载铁路基础设施智慧检养修”“复杂地质长大隧道安全控制” 5个研究方向。

  该实验室获批为进一步发挥石家庄铁道大学铁路行业、铁路专业教育资源的优势,打造我国铁路基础设施安全与应急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核心技术与装备研发等多学科高端人才汇集与培育基地提供了创新研发平台,对推动我国铁路行业科技创新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