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学术体检服务-人才评价
首页 > 新闻资讯
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高被引学者榜单不同,数据来源不同,影响范围不同

  11月15日,科睿唯安(ClarivateAnalytics)发布了2022年度“高被引学者”名单,引起学术圈广泛热议。科睿唯安的前身是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事业部,其每年都会发布的“高被引学者”(HighlyCitedResearchers,简称HCR)在学术界认可度较高。

  另一个知名的高被引学者榜单是爱思维尔(Elsevier)与上海软科合作发布的“高被引中国学者”(HighlyCitedChineseResearchers,简称HCCR)。

  此外,还有上海软科与爱思唯尔(Elsevier)不定期发布“全球某某学科高被引学者”名单,英国皇家化学会“Top1%高被引中国作者”榜单、斯坦福大学教授团队发布的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等等。

  论文被引次数是评价基础科研水平的指标之一,论文作者成为“高被引作者”,说明该作者在其所研究的学科内具有较高的影响力。科睿唯安定期发布全球“高被引学者”名单,爱思维尔公司不定期发布“高被引中国学者”名单,虽然都是“高被引学者”,但两家公司的遴选思路与方法、统计数据库、划线标准、学科领域分类都有明显不同。

  入选“高被引学者”名单,意味着该学者在其所研究领域具有世界级影响力,其科研成果为该领域发展作出了较大贡献。

  (1)科睿唯安的“高被引学者”HCR

  高被引学者的遴选方法论由科睿唯安科学资讯研究所(ISI)的文献计量学专家和数据科学家基于WebofScience™引文数据,以及ESI对SCIE、SSCI数据库中近11年的数据进行统计,按被引频次的高低确定出衡量研究绩效的阈值,除了给出22个学科领域居世界前1%的研究机构、科学家、研究论文,居世界前50%的国家/地区和居前0.1%的热点论文的排名外,特别给出了反映当今世界科学水平的“HighlyCitedPapers”(高被引论文)

  2022年,来自全球69个国家和地区的6938名科学家入选高被引科学家名单,中国内地共有1169人次入选。名单是根据近10年间在ESI学科领域发表的高被引论文,评选出被引频次位于同学科前1%的科学家,产生了重要的学术影响力,收到广泛关注。学科领域覆盖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多个学科。中国内地今年排名第二,共有1169人次入选,占比16.2%,相比2019年636人次(占比10.2%)、2020年770人次(占比12.1%)进一步激增。

  科睿唯安今年加强了对高被引学者名单的质性分析,解决对潜在学术不端行为(如剽窃、图片篡改、虚假同侪评阅)日益增多的关注。在“RetractionWatch”(撤稿观察)及其领先的撤稿资料库的支援下,科睿唯安分析人员对高被引学者初步名单入选者的所有论文进行了筛查,相关研究人员若在所在科研机构、政府机构、科研基金或出版机构主办的正式期刊中被发现存在科研不端行为,将被剔除出名单。

  科睿唯安科学资讯研究所研究总监DavidPendlebury说:“科研不端行为日益严重,诸如异常引用和虚假同侪评阅等行为意味着对科研系统进行操纵及自我抬高学术地位,这也是我们今年加强质性分析的原因,确保高被引学者名单反映真正的学术影响力。我们的努力帮助整个科研界进行更负责任的科研评估,更好地自我监督和维护科研诚信。”

  (2)爱思维尔的“高被引中国学者”HCCR

  随着中国在国际科研领域的影响力和地位不断提高,爱思唯尔为了扩大在中国的影响,与上海软科合作,采用上海软科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开发的方法和标准,利用其旗下的Scopus数据库和文献数据处理技术,对中国学者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进行分析。自2015年爱思唯尔与上海软科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联合发布的“高被引中国学者年度榜单”起,至2022年已是第8次发布,并受到国内外众多媒体和学者高度关注。

  2022年4月14日,爱思唯尔发布了2021年度“高被引中国学者榜单”。在2021年的榜单制作过程中,增加了更多维度的学者观测指标,并且优化了学者学科归属和相应判定的方法。整体入选条件保持不变。该榜单基于以下条件,分析中国学者的科研成果表现:

  Scopus收录的科研成果发表署名机构为中国(大陆)机构的作者,且现职工作单位在中国,包括非中国籍和非华裔学者。

  仅统计上述学者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的科研成果(包括:期刊、会议、专著)。

  根据Scopus教育部一级学科分类体系进行上述学者的科研成果分类。每个学科上榜的学者数量与Scopus收录该学科中国机构署名的作者数量相关。

  在榜单统计的上述学者(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文献)需要满足:

  ◆ 被收录文献数一篇以上(不含);

  ◆ 被收录文献的总被引次数达到本学科阈值条件;

  ◆ 至少有一篇全球前1%高被引文献,或学者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文整体FWCI高于1。

  2021年榜单最终共有4701名各学科最具全球影响力的中国学者入选,他们来自523所高校、企业和科研机构。共有319所高校有学者入选,其中6所大学的高被引学者数量超过了100位(参见下表)。

  (3)英国皇家化学会“Top1%高被引中国作者”

  为彰显中国作者对国际化学研究领域的突出贡献,英国皇家化学会将旗下四十多本期刊(分为八个领域:Materials,Organic&medicinal,Generalchemistry,Biological,Analytical,Energy&Sustainability,Inorganic,Physical)发表论文的引用情况进行统计,将2019、2020年发表的论文在2021年的被引频次在全球排名前1%的名单进行筛选,整理出了通讯作者来自于中国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论文,后根据通讯作者的信息整理出“Top1%高被引中国作者”列表。旨在彰显中国作者对国际化学研究领域所作突出贡献。

  (4)斯坦福大学发布的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

  斯坦福大学JohnP.A.Ioannidis教授团队与Elsevier旗下MendeleyData发布的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本次榜单发布于2022年10月10日,统计数据时间节点为1960-2022年,涵盖全球200,409位科学家。排名包括22个领域和176个子学科领域,分为“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1960-2022)”和“2022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两个榜单。

  榜单基于Scopus数据库,使用了如下六种关键因素的指标来进行打分:

  1)总引用量

  2)HirschH-index

  3)共同作者修正的SchreiberHm-index

  4)单独作者

  5)单独或者第一作者

  6)单独、第一或者最后作者的文章引用量

  共有7795位中国大陆学者入围2022年度斯坦福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终身榜。

  该榜单主要分为“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和“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两个,分别对应1960~2021年及2021年度两个时间区间的综合数据。榜单并非用于学者排名,而是从科学家视角多维展示科研状态的一种探索,提供一个面向科学家长期科研表现的衡量指标,希望能够更客观、更真实反映科学家的影响力。入选榜单,意味着该学者在其研究领域具有较高的世界影响力。(责任编辑张一飞,图片源自网络)

  来源:子民好好说

延伸阅读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