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人才评价标准与规范研究课题结题!思政、实验与工程、教育管理系列!

2021-09-16

9月15日下午,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召开2020-2021年度重点研究课题—思政系列、实验与工程系列、教育管理系列人才评价标准与规范三大课题结题报告会。人才发展专委会理事会主要领导、学术委员会委员出席了会议,三大系列...

  人才发展专委会讯  9月15日下午,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人才发展专委会)召开2020-2021年度重点研究课题—思政系列、实验与工程系列、教育管理系列人才评价标准与规范三大课题结题报告会。

  人才发展专委会理事会主要领导、学术委员会委员出席了会议,三大系列课题组分别汇报了课题研究工作过程和研究成果,并与参会专家进行讨论。结题报告会由人才专委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西湖大学副校长朱晓芸主持。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双鼓到会致辞。

  张双鼓在致辞中说:“人才发展专委会自成立以来,以学术立会、为会员服务为宗旨,致力于人才发展、评价研究和实践,在破“五唯”行动中积极服务于广大会员单位,调动和发挥专家学者的作用,有针对性地开展学术研究。2020年10月24日,人才发展专委会召开2020年课题开题报告会。时隔近一年后的今天,三大课题组研究成果即将展现在大家面前。对此,我表示感谢和祝贺。”

  思政系列人才评价标准与规范研究课题组组长,吉林大学韩喜平教授代表课题组作《思政系列人才评价标准与规范研究》结题报告。他说,如何通过改革评价体系,引导思政教育工作者更好地履行教书育人职责,是深化思政改革的重点。课题组研究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以培养优秀的思政人才为主要目标,遵循科学统筹与有序分类相结合、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同行评价与学生评价相结合、定期诊断与长期治疗相结合等原则,依据党和国家的相关政策文件、会议精神和高校思政序列人才的专业要求及特殊性选取评价指标,并提出各项指标具体要求、权重系数、评价类型、评价主体,为科学构建思政序列人才评价指标体系提供设计方案,为进一步完善思政序列人才评价标准与规范建设提供相应的建议和对策。

  实验与工程系列人才评价标准与规范研究课题组组长,湖南大学刘永红教授代表课题组作《实验、工程系列人才评价标准与规范研究》结题报告。针对目前我国高校实验、工程系列人才发展缺乏系统性评价体系的现状,他说,课题组的研究以高校实验、工程系列人才为评价对象,根据其岗位能力需求和职业胜任力特征,突出能力评价和业绩导向,对实验工程系列人才评价指标体系进行深入探索,旨在为高校实验和工程系列人员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系统性的人才评价标准与规范。本课题旨在为各类高校制定人才评价体系提供体系参考,评价指标框架、标准和规范参考,客观全面地评价高校实验、工程系列人才,以引导人才发展方向,更好促进高校实验、工程系列人才队伍发展,为新工科建设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教育管理系列人才评价标准与规范研究课题组组长,北京师范大学鲍传友教授代表课题组作《教育管理系列人才评价标准与规范研究》结题报告。他说,课题组围绕评价主体问题、评价原则、标准和方法问题、评价结果运用及改进,对我国教育管理人才评价进行研究。在前期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研究团队对高校管理人才评价现状作了初步描述和分析,结合目前高校评价体系存在的弊端以及相关主体的期望,研究团队确定了高校管理人才评价体系研究的框架,并组织了专家研讨,向相关领域专家进行了咨询,对国内六七所高校的部分管理干部进行了调研,提出了高校管理人才评价的改进建议。

  与会领导和专家还就课题的研究过程和成果的标准化、落地可行性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人才发展专委会副理事长王乘教授说,今天的结题报告很有意义,对于高校的绩效评估以及人才评价,相对比较难的是数据采样,但我们还是要坚持下去。人才发展专委会副理事长宫辉力教授说,其实三大课程相关的研究工作最难的就是区分度,即针对不同类型和不同发展阶段的大学做出度的区分,这在实际工作中尤为重要。人才发展专委会副理事长、郑州大学副书记吴宏阳充分认可课题的研究方向和研究结果。他说,目前科研实验的复杂程度、掌握程度、使用程度、管理程度和使用效能也靠实验工程系列人才的支持。当实验器材和环境越来越好的时候,对实验工程系列人才的能力要求也就越高,所以在实验人才的评价体系上,更多的要从创新贡献方向来找寻核心指标。人才发展专委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李战国教授说,评价的标准同样适应标准化的一致性、协调性和应用性原则,人才评价的标准的建立要与国家现有法规一致,他建议课题组在后续研究中选择学校进行试评,并根据结果进行调整指标体系赋值。人才发展专委会副理事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杨亚南总编从人才评价实践的可行性角度发言,相应的指标和研究成果的应用场景建议多加开拓。人才发展专委会学术委员会委员王云海教授则建议研究要区别评价和考核,希望能在未来的研究中有所体现。 人才发展专委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斯普林格学术关系总监颜帅说,希望这三个报告能变成三个领域人才评价的实验工程,在今后的实际操作中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其他到场专家也发表了自己对课题研究方向和成果的看法。课题组成员表示在后续研究中将继续在指标可视化的设计、标准的通用性、跨学科应用和试点评价方面多下功夫,为将来的落地做好准备。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兼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李志民教授作结题报告会总结发言。他说,进行人才评价的根本目的是促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科学评价能够激发人才的潜力,科学的评价导向促进人才更好的成长和发展。我们之所以设这三个课题,就是因为原来我们对三大系列的人才的评价研究关注度不够。今天,三个课题组都汇报了他们一年来的成果,他们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三个课题的研究,从分类上来讲已经做得很细了,但在标志性指标和代表作方面如何进行评价还要加以研究,在后续工作中,希望课题组要能根据专家的意见进一步修正调整、深入研究,并争取能尽快落地。 

  人才发展专委会将继续支持相关课题后续研究工作,优先在会员单位开展试点,总结经验,将三大课题的研究成果惠及全社会。

  附三大课程立项信息: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