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高福:世界如果不共享疫苗,病毒将会共享世界

2021-07-30 中国新闻网

29日在山东烟台启幕的2021医药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上,院士专家共探中国医药创新与发展。

  29日在山东烟台启幕的2021医药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上,院士专家共探中国医药创新与发展。

  当下,中国生物医药发展进入新阶段,新药研发发展迅速,与国际水平差距逐渐缩小,尤其是新冠疫苗研发处在世界第一方阵。如何推动医药创新、服务民众健康,院士专家们给出了各自的建议。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新药研究和开发专家委员会委员陈凯先认为,随着中国医药产业发展,一批生物医药科技创新企业蓬勃发展,逐步具备了开展规范化新药临床前和临床研究的能力,这将影响和改变中国新药研究格局。他表示,新药研究要密切关注基础研究的新趋势和新成就,主动对接科技前沿新突破,从模仿创新转变为在一些方向上实现原始创新。

  陈凯先还提到,在关注国际前沿热点的同时,要发挥中国特色优势,中药和天然药物研究是中国在药物研究领域的优势和特色方向,应立足中国实际,在这一领域取得新的重要成就。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提到,中国的新冠疫苗研发处在世界第一方阵,中国科学家将病毒基因组测序结果及时分享,为全世界的疫苗研发争取了时间。

  “世界如果不共享疫苗,病毒将会共享世界。”高福还提到, 随着冠状病毒变异的不断出现,所有国家都获得和大规模使用新冠疫苗,是防止该病毒在全世界传播的重要措施。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陈润生谈到,在人的遗传码里,非编码核酸具有非常重要的功能。目前中国在该领域研究领先,核酸药物研究蕴藏着大量原始创新的机会,是药物设计和研发的新探索方向。

  据悉,今年上半年,中国批准创新性药物21个,包括新冠病毒疫苗和肿瘤、免疫系统疾病、罕见病等领域的临床急需治疗药物,刷新了创新药审评纪录。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