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中国光谷奖学金”牵手武汉大学与华中科技大学

2021-03-31 中国新闻网

武汉东湖高新区管委会30日与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举办“中国光谷奖学金”捐赠签约仪式。

  武汉东湖高新区管委会30日与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举办“中国光谷奖学金”捐赠签约仪式。今年起,东湖高新区将分别捐赠两所高校各1000万元,分10年进行捐赠,每年捐赠100万元,两所高校则助力东湖科学城建设。

  2019年,武汉东湖高新区首次与清华大学签约设立“中国光谷奖学金”。次年,该区出台《“中国光谷奖学金”设立办法》,计划选择10所知名“双一流”大学设立10支奖学金,面向理学、工学、农学、医学、法学等专业设置三大奖项,即学生奖、成果转化奖和产业教授奖,分别对在校优秀学生、开展科技成果转化的师生以及在高校任职挂靠的产业人才进行奖励。

  30日签约的“武汉大学—中国光谷奖学金”中的学生奖,主要面向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高等研究院、药学院、基础医学院、医学研究院、健康学院在读的品学兼优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按照10000元/人每年的标准发放,奖金总额50万元/年;成果转化奖面向学校在职的生物领域科研人员,其科研成果在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转化,可获单个项目10万元的奖励,总额每年40万元;光谷产业教授奖则面向高新区生物企业的高层次产业人才,在武汉大学相关院系挂靠任职,开展产学研用、协同育人等合作,给予一次性岗位奖励。

  “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光谷奖学金”与武汉大学奖项类似,产业偏向有所不同,主要围绕电子信息科学相关院系,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作为奖学金的主要覆盖对象,学生奖奖励品学兼优的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成果转化奖奖励取得高水平研究成果并具有一定市场前景,在东湖高新区实施成果转化的在校全日制大学生和科研人员;产业教授奖则奖励参与完成学校或企业重大产业项目,在华中科技大学对应专业学科和领域挂靠任职,担任产业教授、创业导师的东湖高新区企业高层次人才。

  出席签约仪式的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副书记马建辉表示,作为扎根湖北的“双一流”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始终与光谷同向而行,今后将继续打造“核心+联盟+生态圈”的创新格局,成为东湖科学城建设发展的动力源,引导该校学子扎根光谷、服务光谷、建设光谷。

  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建成表示,与“中国光谷奖学金”签约,翻开了武汉大学与光谷携手发展新的一页。该校将整合优势力量投入到东湖科学城建设之中,积极建设第四代同步辐射光源(武汉光源)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以及组建湖北珞珈实验室、武汉量子技术研究院等高水平实验室。

  武汉市委常委、东湖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汪祥旺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光谷奖学金”的设立,旨在抓住人才这个第一资源,打造光谷人才集聚的“强磁场”,为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加快推进光谷高质量发展打好人才基础。目前,东湖高新区把东湖科学城作为推动科技创新的“主引擎”,正着力打造武汉创建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和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支撑、湖北省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的“耀眼明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部布局的“王牌主力”。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