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中国团队发表肝癌早筛临床研究最新成果

2021-02-23 科技日报

记者获悉,中国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细胞研究》(Cell Research,影响因子20.5)上发表了肿瘤早筛HIFI技术的临床研究成果。

  记者获悉,中国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细胞研究》(Cell Research,影响因子20.5)上发表了肿瘤早筛HIFI技术的临床研究成果。

  HIFI技术主要用于肝癌和非肝癌人群的区分,研究一共纳入了3234例样本,其中肝癌508例、由病毒性肝炎、脂肪肝等引起的肝硬化2250例、健康人群476例,这是目前肝癌样本量最大的临床多中心研究。

  在研究过程中,超大规模原始数据汇总后,研究人员会对这些指标进行分类,通过机器学习、大数据合成、查找算法等方式优化分析过程,确定了稳定的特征性指标值,设立了独立的训练集、验证集和测试集。

  研究结果显示,在纵向上,对比传统血清学肝癌筛查手段,HIFI技术检测能力更强,结果更精准、检出率更高。血清学主要是检测甲胎蛋白(AFP)及异常凝血酶原(PIVKA-II)等分子标志物。对于肝癌阳性人群,HIFI技术的检测能力比同期的AFP提升了3倍,比PIVKA-II提升了70%,且能在0期(极早期)肝癌、A期(早期)肝癌中实现稳定准确检出。这满足了临床对早筛时间窗口和技术准确度的双重要求。对于传统血清学筛查为阴性的肝癌人群,HIFI技术亦有高达93.9%、90.9%的检出率。

  在横向上,对比NGS基因检测行业内同等规模的大样本、多中心肝癌早筛模型,HIFI技术拥有95.42%的灵敏度与97.91%的特异性,显著高于公开的同类肝癌早筛检测技术。

  值得关注的是,基于HIFI技术的上述数据及优良性能在所有临床中心都有稳定和相同的表现。这意味着,在不同地域的入组人群中,均可准确反馈样本的肝癌风险。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