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立信论坛

上海立信序伦书院简介

2020-05-13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书院旨在打造我校教育教学改革特区,培养专业基础扎实、人文情怀并重的拔尖应用研究型财经人才。

  为对接国家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对拔尖创新人才的现实需求,顺应学校实施多层次、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迫切需要,满足优秀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求,值此学校建校90周年之际,为纪念我国现代杰出的会计学家和著名教育家潘序伦先生,学校成立“序伦书院”并于2018年秋季招生。书院旨在打造我校教育教学改革特区,培养专业基础扎实、人文情怀并重的拔尖应用研究型财经人才。

  按照“厚基础、宽视野、重人文、国际化”的培养理念,执行个性化的荣誉培养方案,构建“通识教育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荣誉课程、实践与研讨课程”四位一体的课程体系,为学生终身学习和职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厚基础”,即数学、外语、经济学、管理学等基础课要深厚扎实;“宽视野”,即立足“荣誉课程”,聘请教学名师和境内外知名学者,开设专业核心课程与理论前沿课程;“重人文”,即注重“一体一艺”,突出学生人文情怀的培育;“国际化”,即“引进来、走出去”,引进国际师资,资助学生开展海外交流。

  学校为修满规定学分,且符合毕业和学位授予要求的学生颁发相关专业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对雅思成绩7.0以上(或托福成绩100分以上,或CET-6成绩600分以上)、综合绩点3.5以上的学生,在毕业时授予“序伦书院”荣誉证书。

  书院将按照“优选生源、优先支持、优聘师资、优化管理”的原则办学:

  (一)优选生源

  按2018年秋季高考成绩,向学校已录取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前10%的新生发出选拔邀请函,优选60人进入书院。选拔考核分为笔试和综合面试两部分,其中笔试主要包括数学和英语2个科目。

  (二)优先支持

  优先实施海外研修计划。资助学生赴境外高校访学、参加暑期班学习、夏令营活动、学术交流活动和短期实习活动,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赴海外游学或实习机会。利用短学段,书院将邀请海外名师来校讲学,让学生感受多元文化,提高英语水平与专业能力。

  提供优厚的奖助学金。书院拟在学校进行政策与资金倾斜的同时,依托校友基金会和其他社会机构的资助,为荣誉学生优先提供各类奖助学金:(1)新生入学奖学金,所有书院录取的新生均可获得5000元的“入学奖学金”;(2)荣誉学生海外短期学习与实习奖助学金;(3)优秀学生奖学金,按学生处相关规定评定,覆盖比例比其他学院提高一倍;(4)其他特设奖学金,如“美都序伦奖学金”等校友基金会和其他社会机构资助设置的各类单项奖学金。

  (三)优聘师资

  书院打造由校内优质师资、校外荣誉师资、海外名师、实务专家和学业导师组成的专业教师团队:荣誉课程主要聘请学校及各专业学院的海内外特聘教授、“双一流”高校荣誉师资,其他必修课程在我校的教学名师、“序伦学者”和优秀的博士副教授中进行遴选,并聘请部分业界专家和知名校友讲授实务课程。

  为实现个性化培养,书院实行全程学业导师制,导师主要负责帮助学生制订个性化学习计划,开展科研训练指导。导师从学校的“序伦学者”和知名教授中进行选拔,也可聘请业界专家和知名校友担任。

  书院还将委托英孚教育选派优质英语国家外籍教师,对学生英语雅思考试(IELTS)及日常口语组织实施专题教学。

  (四)优化管理

  实施大类分流教学管理。书院按照“2+2”模式实施培养。即前2年由书院统一实施通识与学科基础课教育,2年后根据学生志愿自主选择专业,分流至各相关二级学院,完成专业课程、实践与研讨课程教学。

  优化课程教学与考核管理。主要包括:强化课程对标、教学考评与教学质量监控,努力实现“教学相长”;实施过程化和多元化考核,核心课程要求课外作业、阶段考、期中考、期末考并举,以实现教学效果的全面评价。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