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立信论坛

上海立信会计学院简介

上海立信 2020-05-09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会计学院是学校办学历史最悠久的学院之一。学院下设会计学、财务管理、资产评估、审计学四个专业,以及审计硕士教育中心、国际项目部及实践教学部。

  会计学院是学校办学历史最悠久的学院之一。学院下设会计学、财务管理、资产评估、审计学四个专业,以及审计硕士教育中心、国际项目部及实践教学部。其中会计学专业下设会计学、ACCA、CIMA三个方向;审计学专业下设审计学、注册会计师、信息系统审计三个方向。在校研究生221人,本科生4154人。

  学院拥有一支学历结构、学源结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161人,专任教师122人。获全国会计(学术类)领军(后备)人才 2 名,全国模范教师1名,国家级优秀教师1名,宝钢优秀教师 6名,上海市曙光学者 2 名,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2名,上海市育才奖3名,上海市“三八”红旗手2名,学校教学名师2名。

  近年来,学院在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上取得了一些重要的突破:2004年会计学(含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资产评估专业)被列为上海市重点建设的教育高地;2008年会计学科被列为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建设点;会计学专业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会计学教学团队被评为国家级特色教学团队;2009年金融会计团队被评为国家级特色教学团队;财务管理教学团队为上海市市级教学团队;2011年审计学专业获得审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资格;2012年工商管理(会计学)学科被列为上海市一流学科建设点;学院于2014年获得上海市首批“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建设—会计学”建设项目后,又相继于2016年获得上海市第二批“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建设—会计学”建设项目、2017年获得上海市第五批“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建设—审计学”建设项目、2018年获得上海市第六批“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建设—会计学”建设项目。2018年会计学科入选上海市高水平地方应用型高校试点学科。2019年入选首批“上海高等学校一流研究生建设引领计划”。 会计学专业和审计学专业建设获批上海市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先后获得上海市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上海市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上海市级教学成果奖三等奖2项;上海市级精品课程8门,市级重点课程17门,市级示范性全英语课程5门,市级优质在线课程1门。“立信会计系列精品教材”被列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教材和普通高等院校“十三五”规划教材。《会计学原理》、《成本会计学》、《财务管理案例分析》等教材获“上海市普通高校优秀教材奖”。

  近5年来,学院教师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及省部级课题近 20 项。在Journal of Finance,The Accounting Review、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Economics、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Contemporary Accounting Research、Review of Accounting Studies等国际顶级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根据 BYU 会计研究排名,基于全部年限(3 本顶级期刊和 5 本顶级),我院会计学排名均为国内第一名。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会计研究》、《中国会计与财务研究》等重要国内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学院有多名教师是政府部门决策咨询专家。 学院积极拓展产教融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2009年立信会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获批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 2012年会计学院被列为上海市首批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基地。2012年学院与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的立信产学研基地被列为国家级大学生实践基地和上海市级教师践习基地。我院主持的《立信&金蝶企业财务共享实践教学中心建设》和《立信-金蝶产教融合实践基地建设》是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学院还与多家全球500强企业建立了产学研一体化的人才培养基地。学院外聘来自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上海证券交易所、宝钢、华联集团等实务单位的79名专家担任兼职教师。

  学院非常重视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学生在各类国家级和省部级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大赛中屡屡获奖。各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率都在98%以上,所培养人才有很强的应用能力,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

  学院与国际行业协会深度合作,人才培养效果显著。自2008年以来,先后与英国特许会计师公会(ACCA)、英国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CIMA)、澳洲注册会计师(CPA Australia)等国际会计职业团队深度合作,开设了ACCA国际方向班、CIMA国际方向班、国际会计(CPA Australia)班,人才培养成效显著。2016-2017年的ACCA全球考试中,学生累计4次取得中国大陆单科第一的优异成绩。2017年和2018年,我校连续两年获得 “ACCA优秀高校奖”,在国内举办ACCA建制班的一百多所学校中名列前茅。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