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招聘会 >  视频招聘会

916人同时在线交流!博士求职,高校老师对“自家人”的贴心建议来了!

学术桥 2021-05-28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五月花盛开,艳似火红来——5月28日,好日子!好数字!截止目前,学术桥2021年度第四场高层次人才视频“云”招聘最高峰时916人同时在线交流!在今天的视频“云”招聘会上,山东大学(青岛)、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央司法警官学院、郑州大学、...

  学术桥讯  五月花盛开,艳似火红来——5月28日,好日子!好数字!截止目前,学术桥2021年度第四场高层次人才视频“云”招聘最高峰时916人同时在线交流!在今天的视频“云”招聘会上,山东大学(青岛)、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央司法警官学院、郑州大学、华东交通大学、南昌大学、广东海洋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近30所高校,齐聚云端,与来自全球的学者进行一对一的交流。 

  本场视频“云”招聘,学术桥继续沿用预约面试机制,参会学者都是经过一轮又一轮的筛选和沟通获得面试机会后,在预定的时间段内与高校老师深度沟通。在活动前期,学术桥通过官网、Science、Wiley、今日头条、一点资讯、微信、微博等媒体和平台的推广,海内外学者社群的深度交流,获得百万级浏览关注,吸引了近3000名博士报名,学术桥专业顾问与学者和高校的进一步沟通、筛选和确认,最终近1200名学者参加了今天的视频“云”招聘活动。截止小编辑发稿之际本次活动,有效交流已达5400余人次。 

  有不少高校已经多次参加学术桥的视频“云”招聘。本次不少参会高校对学术桥的视频“云”招聘活动继续高度重视,除了学校人事处老师,各学院负责人和校领导都参加了面试活动,对学者的疑问现场予以解答。他们表示,相较于“海选”式的招聘活动,学术桥在前期做了大量的工作,参会学者质量真心太高了,跟他们交流完全是跟“自家人”聊天的感觉!真心好! 

  对“自家人”,老师们在这里给出了一些贴心的建议,为青年学者的求职成功助一臂之力,早日成为高校大家庭里的一员! 

  一、 要有大局观,要会换位思考。 

  一般来讲,高校通过人才引进,打造结构完整、梯队合理、动态发展的高校人才生态系统,构建优势互补、交叉融合、交流合作、协同进步的团队发展格局,并形成教师之间比、学、赶、帮、超的良性工作态势,为培养一流高校教师队伍提供持久动力。另一方面,在“破五唯”背景下,高校对人才的评价从讲究数量到考核质量,从局部贡献到全局贡献,要从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发展贡献的转变去评价人才。 

  在这样的宏观条件下,高校人才重点引进哪些人才,哪个层次的人才,高校会根据高校发展规划确认一个清晰的人才引进计划。另一方面,人才入职后,学校会提供广阔的空间、优质的平台、宽松的环境,这些都是让人才能够安心干实事、干大事的前提条件。 

  这些都是我们学者要提前做足功课的地方。我们要学会换位思考,才能明白你心仪的学校为什么会青睐你,而不喜欢跟你一起竞争的求职者?为什么要关注你的研究潜力,为什么要关注你对学校的期盼?为什么会担心给到你的薪酬打动不了你……

  二、可借助第三方评价,明确自身定位,还要做更多功课

  所以,在面试过程中,人事处和各学院老师会根据人才引进计划,依照学者的学历和相关科研情况做初步判断。如果部分学者尤其咱们的应届毕业生对学校的发展规划和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并不是很了解,对教学岗和科研究两大类岗位发展路径,晋升空间不是很清晰,所以跟学校老师沟通的时候,也只能问一些相对常识性的问题,不能够跟其他“门儿清”的学者一样,能充分利用这难得的机会跟学校进行更有效的沟通,为自己加分。往往,如果博士并不了解以上情况,面试老师时间有限无法详解时,老师们会认为学者“并没有那么爱我们的学校”,甚至会错失机会。 

  在这里,老师建议身为“自家人”的学者们,在面试前,要能更多与学术桥顾问沟通,主动了解学校了解岗位,了解你计划入职的学校的同事和科研进展,在面试时才能心中有数,胸有成竹跟老师进行有效沟通。老师还提醒学者要能客观评价自己的学术能力,如果自己的朋友圈有限,也不想仅仅按照导师的评价定位自己,可以请有实力有影响的第三方评审机构进行学术评审,对自己学术水平进行评定,对自己的薪酬进行预估,给自己的择业更多建议。

  三、不妨提前了解入职要求和流程 

  关于入职流程对于应聘不同岗位流程是不同的。当老师向学者推荐副教授或者研究员这样的岗位时,也只是基于学历和学术科研的初步判断,未必是最终结果。一般来说,高校首先会学者明确意向,确定之后会推荐适合的团队,从而在确定学校相关团队有接收意向后,才会提交学者的学术科研作品进行评审,经过评审和学校上会之后才能确定该学者是否能够入职。反之,假如学校没有合适的团队接收或者评审不通过,最终学者是无法走到入职这一步的。所以,建议学者在听到面试老师推荐副教授这样的岗位时,切记不要沾沾自喜或者表明除了副教授其他的不接受,而这从侧面也反映出学者对入职流程不了解。建议学者可以询问老师自己还需要做哪些准备,并保持随时的沟通。

  四、认真对待每一次面试,设备、仪表、PPT一样不能少 

  求职意向是否强烈,目前拿到几所学校的offer,对这些学校又是什么看法。这些都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但是总会有学者无法明确作答。对于高校和学者来说,每一个面试机会都是非常难得,学校每次组织一次面试活动都需要付出大量精力和时间,并且也希望通过视频面试寻找到适合学校发展的人才。所以面试老师很重视学者对面试岗位、学院和学校的了解程度,并且学校在确定一位入职者并且发送offer都需要占用一定的资源和成本,所以面试老师对面试学者的诚意是十分看重的。除此之外,视频“云”面试之前设备的调试、服装仪表和自我介绍PPT都是需要注意的,不能因为这些而为自己的面试减分。

  以上这几点你都get到了吗?老师们对“自家人”说的话实在不太中听但绝对够实用!

华东交通大学

江苏科技大学

徐州工程大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