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院校新闻 >  最新职位推荐

山东大学(青岛)生态环境损害鉴定研究院2021年诚聘海内外优秀人才

2021-03-03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一、研究院基本概况

  为适应生态文明建设需要,解决我国生态资源环境损害鉴定评估修复赔偿及司法诉讼案件中的技术难题,为国家培养人才。山东大学首次在国内建立跨化学、环境科学、生态学、法学、经济学和医学等多学科交叉的研究机构——山东大学生态环境损害鉴定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依托研究院,司法部和山东大学首次共建“司法部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理论研究与实践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实行两块牌子、一组人员的机制和体制。

  研究院位于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校区坐落于崂山脚下、鳌山湾畔、温泉近邻的青岛即墨区,地处青岛市海洋高科技人才聚集区—“蓝色硅谷”。学校周边聚集了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蛟龙号母港—国家深海基地、国家海洋设备质检中心等多家科研领域拔尖的机构和高校。校区设有附属幼儿园、小学、初中等教育机构,蓝色硅谷山大齐鲁医院离学校几步之遥,周边生活配套设施齐全;地铁11号线经过学校西门,可直达市里;校区东门紧邻大海,海滨风光尽收眼底。

  目前校区已有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法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院)、环境研究院、海洋研究院等二十多个学院和科研机构,师生达一万多人。

  二、研究院学科及发展方向

  依托山东大学化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生态学和法学4个一级学科,研究院已获批设立环境法医学(Environmental Forensics)交叉学科和硕、博士培养点,这在国内尚属首次。研究院将为我国培养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修复及诉讼方面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本学科设置五大研究领域:

  1、生态环境污染物分析与溯源技术研究。

  本方向针对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赔偿和修复这一核心科学问题,围绕典型污染物快速溯源、污染暴露准确定量、新型污染物发掘三大关键技术开展系统性研究。主要包括污染物高灵敏检测、污染物指纹鉴定、现场检测传感技术、污染物溯源、环境污染物筛选及鉴定方法等。在应用领域,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开展生态环境(水资源、大气、土壤、海洋等)污染损害鉴定评估技术的研究。

  2、生态环境变化与风险评估。

  在传统生物毒理、环境毒理等学科研究的基础上,结合环境科学、生态学的方法与技术,在不同时间和空间尺度上定量鉴定环境污染事件、建设项目、开发活动等造成的环境变化及其对人类、野生生物和生态系统的影响。

  在定量鉴定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合理有效的措施,为环境损害生态效应的评估量化和管控,以及生态环境损害后的修复和补偿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持。

  3、生态环境损害与人群健康效应研究。

  基于环境监测、环境流行病学、环境毒理学等学科,在环境污染事件中筛选污染物、确定污染范围,鉴别污染物的特征、非特征危害,接触途径及其可能人群的健康影响,依据毒物的剂量——反应关系,结合人口学资料、发病率和死亡率及暴露评价资料进行健康危险度评价,评估污染事件对暴露人群产生的健康危害,并进行健康风险管理。

  4、生态资源资产价值核算研究。

  依托自然资源及生态学和经济学基础,借鉴国际生态资产核算先进方法理念,研究生态资源环境受损害后赔偿及补偿理论和科学方法,建立生态资源环境损害价值计算体系和技术标准。为生态资源环境受损害后赔偿及补偿提供科学依据,同时也为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做好技术支撑。

  5、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政策法规和技术标准研究。

  在环境法学、证据法学和诉讼法学等专业基础上,开展环境诉讼的证据规则、鉴定机构资质要求、鉴定程序、验证技术等方面研究,形成我国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的系列法规、标准、指南、导则和管理规范,借鉴环境学、生态学在生态环境损害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推动传统的证据法学走向以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为目标的证据科学。同时推动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证据法学、诉讼法在与环境诉讼新领域结合中寻求学科创新发展的突破口。

  研究院(基地)将通过文理工学科交叉融合,以及科研体制机制的探索创新,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生态环境损害鉴定理论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国际化、创新型、复合型”的高层次人才,成为生态环境损害鉴定领域人才培养黄埔军校。

  三、人才引进条件与待遇

  依据研究院方向和发展需要,按照山东大学人才体系政策引进办法,现面向国内外公开招聘、择优录用。

  (一)顶尖人才

  招聘条件:院士、长江学者、杰青及具备相应水平的人才。

  引进待遇:一事一议。

  (二)高层次青年人才

  招聘条件:1.符合研究院五大研究领域之一,相关专业背景分别为:化学、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生物学、生态学、海洋科学、法学、经济学、医学等专业。2.国家四青及具备相应水平的青年人才;对进入国家四青面试环节者或其他优秀的青年学者,将通过学校推荐申报校内人才项目。3.中青年研究员或教授,年龄在45岁以下。

  引进待遇:1. 聘任为教授、博士生导师,提供专属博士生招生指标。2. 年薪不低于50万元。3. 学校提供学科建设经费100-300万元(不含国家拨款)。4. 安家及住房补助:150万元(含国家及山东省补助),提供专家公寓优惠租住。5. 提供一流的医疗保健服务。6. 为子女提供山东省最优质的基础教育。

  (三)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

  招聘条件:1.符合研究院五大研究领域之一,相关专业背景分别为:化学、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生物学、生态学、海洋科学、法学、经济学、医学等专业。2.具有博士学位,自然科学或工程技术领域应聘者年龄不超过35周岁,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应聘者的年龄不超过40周岁。3.海外应聘者一般应具有高水平大学助理教授及以上职位或研究机构相应职位的经历,或具有海外长期学术研修经历。4.应聘者已取得具有重要学术影响的标志性研究成果,具有较强的学术潜力,学术水平居于本学科领域同年龄段学者前列。

  引进待遇:1. 聘任为教授(研究员)、博(硕)士生导师。2. 年薪:30-40万元。3. 根据学科领域不同,学校提供学科建设经费,自然科学或工程技术领域不低于100万元,人文社会科学类不低于30万元。4. 安家及住房补助:学校提供30-50万元住房补助;提供专家公寓优惠租住。5. 提供一流的医疗保健服务。6. 为子女提供山东省最优质的基础教育。

  (四)预聘制教师

  招聘条件:符合研究院五大研究领域之一,相关专业背景分别为:化学、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生物学、生态学、海洋科学、法学、经济学、医学等专业。同时需要满足以下条件:1.研究员:年龄原则上不超过40岁;海外知名大学或研究机构助理教授或优秀博士后,国内著名高校或研究机构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或具有相应水平的教学科研人员。2.副研究员:年龄原则上不超过35岁;海外知名大学或研究机构优秀博士后或博士,国内著名高校或研究机构优秀博士后,具有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或具有相应水平的教学科研人员。3.助理研究员:年龄原则上不超过32岁;海外或国内知名大学或研究机构博士后或博士毕业生。

  引进待遇:1. 事业单位基本工资待遇及有竞争力的绩效工资。2. 科研启动经费:6-20万元,入选“山东大学青年学者未来计划”者20-50万元。3. 提供住房补助。4. 提供一流的医疗保健服务。5. 为子女提供山东省最优质的基础教育。

  (五)博士后

  招聘条件:1.符合研究院五大研究领域之一,相关专业背景分别为:化学、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生物学、生态学、海洋科学、法学、经济学、医学、遥感等专业。2.设特别资助类、重点资助类、项目资助类3类博士后。3.年龄不超过35周岁。4.近三年内在海内外世界知名高校或科研机构获得博士学位,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取得突出研究成果。5.能保证在山东大学连续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不少于21个月。

  引进待遇:1. 年薪:特别资助类不低于36万元;重点资助类不低于26万元;项目资助类不低于18万元。2. 按在职事业编制教师同等标准缴纳社会保险和公积金;为外籍及港澳台博士后购买商业医疗保险。3. 提供博士后公寓优惠租住。4. 提供一流的医疗保健服务。5. 为关系转入我校的博士后子女提供山东省最优质的基础教育。

  四、应聘方式

  本招聘公告全年有效。如有意向,请您提供以下材料的电子版:

  1. 山东大学生态环境损害鉴定研究院招聘报名表(见附件)。

  2. 详细个人简历(包括自大学本科以来不间断的教育、工作经历,科研情况及其证明材料)。

  3. 学历、学位证书及现任职证明。

  4. 500字左右的个人简介,着重介绍取得的主要学术成就。

  5. 三篇代表性论著的全文。

  邮件标题与附件简历名称须一致,统一为"应聘岗位+姓名+毕业学校+研究领域+联系方式"。

  05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耿老师,18624493017

  高老师,15154283120

  E-mail:sthjshjd@sdu.edu.cn 

  地  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

  邮政编码:266237

附件:山东大学生态环境损害鉴定研究院招聘报名表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