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院校新闻 >  最新职位推荐

浙大+微软校企合铸精英项目 破产业人才难题

科技日报 2019-09-05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A班计划”是一个旨在挖掘、培养AI学术研究人才和创业人才的精英项目,聚焦于全球顶尖学府的人工智能方向博士生,通过联盟现有资源及外部产、学、研、政资源深度整合,打造未来学术和产业领军人物的“加速器”。

  “AI大战硝烟袅袅,人才是最根本的问题。面临巨大人才结构缺口,要给AI年轻人更多机会,让成功的路径更通畅。”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在近日举行的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创新动能 智汇传承”AI青年科学家高端会议上表示。会议上,11位来自全球顶尖高校的人工智能方向博士生,作为“A班计划”的代表首次亮相,发表属于新一代90后AI青年的见解。

  全球人才聚焦AI产业“加速器”

  “‘A班计划’做的不是锦上添花的事,而是雪中送炭。”作为A班计划发起人之一,AI青年科学家联盟执行理事、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吴文俊博士班班主任卢策吾表示,“我们需要寻找下一波的技术红利,就像深度学习带来新的技术突破。为了提高这种可能性或者说概率,需要更多青年研究人员参与进来。”

  “A班计划”是一个旨在挖掘、培养AI学术研究人才和创业人才的精英项目,聚焦于全球顶尖学府的人工智能方向博士生,通过联盟现有资源及外部产、学、研、政资源深度整合,打造未来学术和产业领军人物的“加速器”。

  据悉,“A班计划”成员分别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以及中国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多所海内外知名高校。研究范围覆盖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机器人、数据挖掘等AI研究热点领域。绝大多数学员都是90后,其中有三人在世界顶级学术会议上获得最佳论文奖。

  学科交叉填补人才结构缺口

  目前人工智能人才供给最多为“数字蓝领”人才,应用和算法类人才较为紧缺;科学家人才则高度稀缺,但这个群体主要开展前沿研究型工作,甚至与产业实践有一定距离。填补人才需求,产业界和学术界该如何作为?

  面对迫切的“AI人才荒”问题,校企联合也逐渐紧密,高校与知名企业之间的联合实验室及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成为校企培养AI人才的生力军。“大学相当于一个原材料供给站,学生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卢策吾认为,当前,我国前沿科技公司已经触碰到技术创新的“无人区”,高校与企业共同担负前沿科技问题的探索。企业可以提供研究课题,高校负责开展具有突破性的基础研究。

  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门槛高,短期来看,人才供给压力凸显。高端需求岗位如机器学习、图像处理等技术多依赖于海外引进专家,青年人才成长难度大。上海中信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黄海清希望:“高校能针对人工智能技术层、应用层解决企业人才需求。中国AI应用场景很多,在应用层方面,高校可以规划细分学科,如大金融、智能制造等;基础研发层很弱,亟须加大投入。”

  浙江大学助理教授况琨认为,大学培养AI人才时需要注重学科融合。人工智能人才不仅要解决科研问题,还要解决金融、医疗等多应用领域的实际落地问题,推动产学研进一步融合。

  AI青年科学家联盟执行理事、氪信科技CEO朱明杰表示,AI的时代风口,更加垂青于全才型AI创业者。创业公司首先要解答好商业本质问题,完成“从产品到客户到研发再投入”的商业闭环,确保自身健壮成长。人才之外,有效的环境是人才、市场、科研之间形成不断迭代的成功闭环。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