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院校新闻 >  高校引才

哈尔滨工程大学智能学院诚邀海内外人才加盟

哈尔滨工程大学 2021-04-07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哈尔滨工程大学(简称哈工程)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拥有哈尔滨工程大学校本部、青岛创新发展基地、烟台研究(生)院。

  学校简介

  当年军工圣殿·今日精英摇篮


  哈尔滨工程大学(简称哈工程)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拥有哈尔滨工程大学校本部、青岛创新发展基地、烟台研究(生)院。

  学校是国家首批“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2017年,学校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2018年,成为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海洋局共建高校。2019年,成为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四方共建高校。

  学校现有一级学科博士点14个,国家一级、二级重点学科各1个,国防特色学科11个、国防特色专业7个,材料科学、工程学、化学进入ESI全球前1%行列。

  学校是首批入选“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并被教育部、总政治部列入“21世纪人才强军计划”,是海军在东北地区唯一选拔培养后备军官的依托学校。学校全年人均科研经费超百万,位居全国前列。

  学院简介

  智能科技·引领智慧未来


  学院前身为1953年“哈军工”海军工程系的海道测量与领航设备教研室和舰船电气设备教研室,1970年成立自动控制系,1998年成立自动化学院,2020年更名为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院设有“控制科学与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三个一级学科,其中“控制科学与工程”和“仪器科学与技术”设有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拥有“导航、制导与控制”国家重点学科、首批国防重点学科,在全国高校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A-评价(全国高校并列第9名)。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203名,其中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2人、俄罗斯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人、卓越青年科学基金1人、国家特聘专家6人、国家级百千万人才1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2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人、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3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现拥有国家重点领域创新团队1个、国防科技创新团队2个、工信部研究型教学创新团队、黑龙江省级领军人才梯队、黑龙江省教学团队和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等优秀师资队伍。学院人才培养工作扎实,持续为国家输送新鲜血液,成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建设的中坚力量。

  招聘学科

  控制科学与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

  一、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

  1.学科基本情况: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是我国最早面向舰船自动化领域的控制学科。具有“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博士后流动站。获批“导航、制导与控制”国家重点学科和首批国防重点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A-,进入全国前5%-10%。学科现已成为我国高校中唯一全面从事舰船导航与控制工程领域高素质人才培养和尖端装备研制的重要基地。

  2.学科方向与优势特色:学科设有先进制导与控制、无人航行器自主控制、舰船导航与精密定位、复杂系统理论与非线性控制、智能系统与信息感知五个方向。成功研制出一系列重大装备成果,被授予航母建设突出贡献奖,为我国海防和海洋事业发展做出不可替代的突出贡献。

  二、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

  1.学科基本情况: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源于“哈军工”时期创办的海道测量与领航设备专业。“陀螺导航设备”获批我国首批硕士学位授予权;具有“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仪器科学与技术”博士后流动站。学科现已发展成为船海工程领域国内知名、具有鲜明特色的仪器人才培养与科研创新基地。

  2.学科方向与优势特色:学科设有惯性测量技术及仪器、海洋测绘技术及仪器、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三个方向。重点围绕“船海”领域国防建设和船舶工业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学科发展前沿,开展舰船惯性导航仪器、海洋测绘仪器等特色科研。

  三、电气工程学科

  1.学科基本情况:电气工程学科是国内最早从事船舶电气领域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学科之一,具有电气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现主要面向船海电气工程领域,培养高级研究及应用型人才。

  2.学科方向与优势特色:学科依托学校的“三海一核”领域优势,重点围绕大功率船用电力变换技术、海上潮流能发电技术和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高效利用技术等方向开展研究。

  学院团队简介

  控制与电气工程实践教学团队

  “控制与电气工程实践教学团队”依托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面向全院学生开展基础实验教学与创新实践工作。近五年来,教学方面在实践教学环节支撑学院四个优势本科专业全部入选国家“双万计划”一流专业建设行列。科研方面,承担或参与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重点研发政府间国际合作项目、国家实验室开放项目等。

  引进人才需求:熟悉嵌入式系统开发设计,能够独立承担自动化或人工智能领域教学实验仪器开发设计任务,熟练掌握人工智能软件框架,ROS系统应用和SLAM算法。

  惯性导航与测控技术团队

  “惯性导航与测控技术团队”主要开展高精度惯性导航系统及光纤陀螺技术、组合导航技术、海洋智能装备及控制技术、新型智能传感器技术等方面研究工作。近五年来承担军品重点在研及生产型号十几项,主要为海军、空军、陆军等多个军兵种的重点型号科研产品研制和生产。

  引进人才需求:导航制导与控制方向、传感器及海洋装备方向。

  智能信息处理与控制团队

  “智能信息处理与控制团队”是教育部 “船舶控制工程”研究中心的依托单位,国家一流专业“自动化专业”的主要支撑单位,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信息处理、船舶航行与姿态控制,是我国船舶运动姿态控制领域重要的科研基地及人才培养基地。

  团队承担了国家973课题等数十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团队研制相关系统装备于我国海军、海警及渔政等部门,创造产值数亿元。

  引进人才需求:控制科学与工程,人工智能,机械工程。

  电气工程研究团队

  “电气工程研究团队”面向船海电气工程领域,培养高级研究及应用型科技人才,有船舶电力推进、船舶电力系统、集成电机推进器节能与噪声抑制、可再生能源发电及储能等4个研究方向。

  团队先后承担了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高技术船舶项目、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海洋工程装备研发和产业化专项、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车船动力专项等重大项目。

  引进人才需求:电气工程方向。

  智能控制研究团队

  “智能控制研究团队”以“机器感知与智能控制”为主要研究方向,重点开展智能无人平台环境感知与信息融合、智能决策与控制和多自主平台的智能协调控制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要针对智能船舶、无人系统、现代仿真技术等方向开展研究。

  团队近5年来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10余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同时承担多项横向、型号、预研等项目。

  引进人才需求:环境感知与信息融合、智能决策与控制、多平台自主协调等方向。

  先进舰船导航与海洋测绘技术创新团队

  “先进舰船导航与海洋测绘技术创新团队”创始于1992年,依托“导航、制导与控制”国家重点学科/国防重点学科,以及“导航仪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重点发展水下导航、海洋测绘、智能航海三大研究方向,是该领域重要的技术创新平台和人才培养基地,入选国家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国防科技创新团队,工业和信息化部研究型教学创新团队,黑龙江省领军人才梯队。

  团队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防技术发明一等奖、黑龙江省技术发明一等奖等科技奖励,并探索形成产学研用合作创新模式,持续引领我国舰船导航与海洋环境保障技术发展。

  引进人才需求:人工智能、光学仪器、导航、制导与控制

  卫星联合增强导航技术团队

  “卫星联合增量导航技术团队”是校兴海学术团队、黑龙江省首届课程思政教学团队、黑龙江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主要支撑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在GNSS精密导航、极区特殊环境导航、飞行器任务规划与控制领域拥有一流教学和科研平台。

  团队现有船舶导航与控制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黑龙江省高精度卫星导航及海洋应用重点实验室,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信部高技术船舶、国防基础研究、装备预先研究等项目50余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5项,建设国家级精品课程4门,获得省部级科研奖项2项。

  引进人才需求:卫星导航、组合导航、信息融合。

  类脑智能与生物信息研究团队

  “类脑智能与生物信息研究团队”主要研究方向在于脑节律信号传递方式、脑网络结构运行机制、类脑智能算法等脑认知与类脑计算研究,以及智能生物信息处理,智能生物医学仪器研发。

  团队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等30余项课题。基于指纹、静脉、人脸、步态等生物特征的人体身份识别技术水平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引进人才需求:图像处理、人工智能方向。

  水下智能感知与机器人系统研究团队

  “水下智能感知与机器人系统研究团队”主要研究方向为水下声学、光学图像处理、目标检测识别与定位、海底信息系统、水下机器人智能控制系统等。团队先后承担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领域项目等30余项国家省部级课题,大量研究成果得到应用,目前团队已建有良好的实验验证环境。

  团队成员作为指导教师赴美国参加Robosub国际无人自主水下机器人大赛,2018年与2019年蝉联世界冠军。

  引进人才需求:声学、光学图像处理、目标检测识别与定位、海底信息系统、水下机器人智能控制方向。

  海洋运载器智能控制团队

  “海洋运载器智能控制团队”研究方向包括船舶动力定位系统技术研究、水下无人平台技术研究、高性能气垫船安全航行和智能驾控技术研究。

  团队承担了国防973、863、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战略高技术重点专项、国防基础科研、总装/海装预研等项目,研制出在军民领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高科技产品;是我国水下无人平台的“技术首席”单位、多型平台的总师或技术总体单位;研制出我国首套特种高性能气垫船智能驾控系统,为发展无人气垫船技术提供了必要基础。

  引进人才需求:控制科学与工程、人工智能方向。

  待遇条件

  哈尔滨工程大学校本部、青岛创新发展基地、烟台研究(生)院将为各层次人才提供具有竞争力的年薪、安家费、购房补贴、科研启动金及协助解决子女入学等。青年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按“特别通道”直聘教授或副教授。具体面谈。

  特别说明:新进教师全部按事业编制聘用,不用做“师资博士后”。

  学校提供教师公寓,子女享受幼儿园到初中入学。

  特别优秀者,可采取年薪制,待遇可一人一议。

  联系人:于立君

  联系电话:+86-0451-82519400、13946053668(微信同号)

  联系信箱:yulijun@hrbeu.edu.cn

  通信地址:哈尔滨工程大学61号楼5108-2室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