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院校新闻 >  高校引才

国防七子均入选!19个首批校企协同育人示范基地公布

2020-01-17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首批认定名单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这5所高校各有3个校企协同育人示范基地被认定;北京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各有2个。
  近日,工信部发布了《关于工业和信息化部校企协同育人示范基地认定名单的公示》。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关于开展首批工业和信息化部校企协同育人示范基地认定工作的通知》(工人函〔2019〕321号),经学校申报、形式审查及专家评审,拟认定19个工业和信息化部校企协同育人示范基地,现予以公示。
  首批认定名单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这5所高校各有3个校企协同育人示范基地被认定;北京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各有2个。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关于开展首批工业和信息化部校企协同育人示范基地认定工作的通知》中曾明确了此次开展首批工业和信息化部校企协同育人示范基地认定工作的主要目的和主要任务。
  一、主要目标
  深入挖掘部属高校和国防军工企业、科研院所的人才培养特色和优势资源,建设一批示范基地,选树一批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典型案例,形成具有工信部特色的校企协同育人模式和经验。
  全面提高示范基地人才培养质量,培养更多信念坚定、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的高素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将高校青年教师专业发展、行业企业员工知识更新纳入高校人才培育体系,构建新时代校企协同育人长效机制,真正把高等教育改革做深做实做出品牌,全面提升高校人才培养对行业产业发展和“两个强国”建设的支撑度、匹配度和符合度。
  二、主要任务
  (一)构建校企协同育人平台
  学校和企业(院所)通过软硬件平台建设,为学生实习实践提供政策、条件和经费支持,提升本科生、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和青年教师工程实践能力,促进企业员工知识和技能更新。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推进校企人才双向交流研修,深入实施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大力加强研究生联合培养,积极开展青年教师工程实践。积极推广“行业教师”“企业导师”聘任制度和“企业游学”育人模式,开发一批由企业教师为主导的“行业精品课程”,建设一批优秀“校企示范教学团队”,促进校企共同建立创新创业人才发展体系。
  (二〉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发挥行业企业(院所)在高校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建立校企战略联盟,促进教育资源共享,通过产业升级和高水平科学研究带动高质量人才培养。建立以行业人才需求为导向,以提升企业主动性、积极性为着力点的校企协同育人模式。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行校内外导师联合指导的双导师制。加强产学研用协同,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或工程为依托,充分发挥高校和企业各自优势,创新联合培养模式,培养造就工程技术领军人才。
  (三〉推进校企协同创新。
  鼓励校企联合承担重大创新任务,成立联合实验室或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中心,完善成果共享机制,引导高校根据企业需求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推动高校科研成果产业化。优化配置高校和企业创新资源,支持教师、院系层面与企业直接合作,鼓励高校与企业(院所)组建人才培养联盟,发挥校企联合培养学生作为协同创新的桥梁纽带作用,探索围绕重大创新任务建立创新集群和创新网络,推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相互促进,以科研支撑人才培养和产业转型升级。
  (四)健全组织管理和质量保障体系。
  高校与企业(院所)共同成立校企协同育人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制定本科生和研究生实习实践、联合培养、双方教职员工培训挂职交流及日常管理和安全保障等相关规章制度,全面指导基地建设,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组织保障。结合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特点,加强过程管理,建立运行高效的管理模式和开放共享机制,完善质量保障和监督体系,健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管理与奖励制度,落实校企协作的跟踪检查和专项督导机制,定期开展自我评估和第三方评估,形成问环管理体系。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