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院校新闻 >  高校动态

中南大学李小荣团队在高影响力杂志发表论文阐述环状RNA在结直肠癌发生发展和诊治中的作用

湘潭三医院 2021-02-22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胃肠外科李小荣教授团队在《Molecular Cancer》上发表题为“Comprehensive landscape and future perspectives of circular RNAs in colorectal cancer”的高质量论文。

  本网讯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胃肠外科李小荣教授团队在《Molecular Cancer》上发表题为“Comprehensive landscape and future perspectives of circular RNAs in colorectal cancer”的高质量论文。胃肠外科李小荣教授和林昌伟主治医师为该文共同通讯作者,2018级博士研究生龙飞为第一作者,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为第一单位。该论文系统阐述了环状RNAs(circular RNAs, circRNAs)在结直肠癌中的研究进展和应用前景。

  结直肠癌是全球第三大常见恶性肿瘤,更是第二大癌症相关死亡原因,故而深入研究其具体发病机制和治疗靶点具有重大社会意义。circRNAs是一类具有共价闭环结构的新型非编码RNAs,在结直肠癌组织、细胞、外泌体和结直肠癌患者的血液中以时空特异性模式异常表达。目前许多circRNAs已被确定为致癌因子或抑癌因子,通过充当miRNAs海绵、与RNA结合蛋白相互作用、翻译成功能肽等多种机制,促进结直肠癌的发生、转移和放化疗抵抗。鉴于circRNAs具有序列保守、不易降解等特点,深入研究差异表达的circRNAs将有望为结直肠癌早期诊断、靶向治疗、预后评估带来更为高效的生物靶标,具有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和研究价值。

  李小荣教授和林昌伟主治医生带领团队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胃肠道肿瘤防治和转化医学研究。团队近5年主持国家级课题4项、省级课题十余项,以通讯作者在《Molecular cancer》《Nano Research》《EbioMedicine》《Cell Death & Disease》《British Journal of Cancer》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高影响力论文50余篇,获湖南省自然科学科技成果奖近10项,主编和参编论著十余部,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5项。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