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院校新闻 >  高校动态

谢和平院士领衔主编的《自然科学经典导读》通识教材出版发布

深圳大学 2020-10-29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近日,中国矿业大学原校长谢和平院士领衔主编的《自然科学经典文选导读》(后略作《导读》)通识教材新书发布会在深圳大学图书馆成功举办。

  近日,中国矿业大学原校长谢和平院士领衔主编的《自然科学经典文选导读》(后略作《导读》)通识教材新书发布会在深圳大学图书馆成功举办。

  谢和平院士认为,培养探索科学前沿、创造未来技术、真正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创业人才以及真正对社会做出贡献的杰出人才,不但要有创新的思维、能力,更要有多学科的知识面和广阔的学科视野。

  我国高等教育最大的短板是学生人文艺术与综合性科学素养系统性的教育缺失,从而导致想象力、创造力、战略思维能力不强。而且,现有的高校学科组织制度相对单一封闭,难以培养新入学学生的科学思维和科学方法,不利于拓宽学生视野和培养强国人才。鉴于此,谢和平院士领衔撰写《导读》,旨在精选自然科学领域的经典文选,展示相关学科起源、发展历程或未来研究前景,从通识教育的课程和教材作为抓手,来全面促进本科生的基础知识和多学科知识面,从而使学生具有迎接未来挑战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知识和能力。

  以此为宗旨,《导读》分为五个部分,包括数理化基础科学、现代生命科学、现代应用科学、现代医学、建筑学,精选了数学、物理、化学、遗传学、合成生物学、脑科学、材料科学、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电子通信技术、生物医学工程、精准医学、癌生物学、传染病学、城市规划、古建筑史等诸多学科著名科学家的代表作。引导学生博览不同领域多学科获取的丰富知识,让教育不仅仅是注满一桶水、更应该是点燃一把火,不只是使学生学知识和能力,而是学会一种思维方式和拓展多学科知识视野;启迪学生的心灵,把学生的兴趣和创造力激发出来,使学生具有自由全面发展和迎接未来任何挑战的潜质和能力。

  《导读》的出版凝聚了编者的心血和对后辈学子的殷殷期盼,希望本书在大学本科通识教育课程中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为深圳大学同时也为中国高校本科教育做出应有的贡献。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