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院校新闻 >  高校动态

北京高科大学联盟2020年峰会在燕山大学举行并发布“燕山宣言”

燕山大学 2020-09-10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9月10日,由北京高科大学联盟主办、燕山大学承办、《高等工程教育研究》杂志社、《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高校教育管理》编辑部、《教学研究》编辑部协办的“新时代行业特色大学创新发展与高等工程教育改革暨北京高科大学联盟2020年...

  9月10日,由北京高科大学联盟主办、燕山大学承办、《高等工程教育研究》杂志社、《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高校教育管理》编辑部、《教学研究》编辑部协办的“新时代行业特色大学创新发展与高等工程教育改革暨北京高科大学联盟2020年峰会”在燕山大学举行。北京高科大学联盟13所成员高校和其他行业特色高校代表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和学术报告环节由燕山大学副校长于树江主持,北京高科大学联盟高校工作交流环节由联盟秘书长刘志晗主持。此次峰会适逢燕山大学“建校溯源百周年、独立办学一甲子”百年校庆,各参会代表纷纷对学校表示了热烈祝贺。

  燕山大学校长赵丁选教授代表承办单位致辞。他指出,我国高等教育最大的特色在于拥有一大批扎根中国大地的行业特色型大学。行业特色型大学办学特色鲜明,学科优势突出,是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双一流”建设和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重要生力军。新时代背景下,加快推进高水平行业特色大学创新发展,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行业特色型高校实现自身发展的迫切要求,更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他希望,参会高校能以此次峰会为契机,深入开展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携手并进,共创一流。

  北京高科大学联盟理事长王亚杰教授致辞时指出,联盟成员高校以显著的行业办学特色呈现出突出的学科群优势,在各自行业领域处于“领头羊”地位。行业特色高校是具有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战略力量。立足行业、服务行业、引领行业是高水平行业特色型大学的鲜明特色,推动我国高等工程教育高质量发展是高水平行业特色高校的重要使命。要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和创新型人才的培养,行业特色高校亟需对治理模式、学科建设、产教融合、发展机制等方面进行调整或重构。

  主旨报告环节,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南开大学龚克教授、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史静寰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陆根书教授分别作了题为“试谈面向可持续发展的工程教育”、“深植行业,科教融合:双一流行业特色院校的发展突破”和“一流本科建设的关键问题”的学术报告。

  工作交流环节,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葛世荣、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任新钢、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余祖俊、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李雄、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王文博、华北电力大学党委副书记郭孝锋、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任小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吴小林、燕山大学副校长于树江等九位学校领导先后作了工作交流报告,各校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达成了共识,发布了“燕山宣言”。

  会议认为,高水平行业特色大学作为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当在新时代高等工程教育改革和“教育强国”建设中发挥应有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一是扎根中国大地,彰显科技实力。要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准确把握行业发展面临的前瞻性、战略性问题,在行业关键技术领域不断取得重大突破,为国家战略领域发展和民生改善做出积极贡献,同时要引领人类社会发展进步,为解决人类共性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二是坚持内涵发展,增强道路自信。要坚持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面向行业需求建设特色学科生态体系,探索和催生引领行业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兴交叉学科方向,持续打造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特色品牌。三是传承文化基因,弘扬行业精神。要深入挖掘行业振兴和学校特色文化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师生的行业风范和职业操守教育,厚植匠心情怀,践行行业精神,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发扬中华文化贡献力量。四是创建中国标准,参与国际治理。加快培养适应和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卓越工程科技人才,打造世界高等工程教育创新与交流中心,引领我国高等工程教育从跟跑、并跑至领跑的跨越,为国际工程教育发展贡献“中国标准”和“中国模式”。

  王亚杰教授代表主办单位进行了会议总结。他对行业特色型高校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行业特色型高校要联合开展人文社科教育;二是要深入开展行业特色型大学的评价研究;三是要进一步提升北京高科大学联盟的凝聚力。

  本次峰会的召开有利于行业特色高校凝聚共识、形成合力,进一步推动北京高科大学联盟成员高校的高质量发展,对于加快新时代行业特色高校的改革与创新,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学科特色型大学具有重要意义。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