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院校新闻 >  高校动态

中国矿业大学新增5个本科专业!新增专业数量并列全省第一位

2020-03-03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5个新专业全部通过教育部备案。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中国矿业大学人工智能、职业卫生工程、智能制造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大数据管理与应用5个新专业全部通过教育部备案。中国矿业大学新增专业数量并列全省第一位。

其中,人工智能专业由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牵头申报、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共同建设,职业卫生工程专业由安全工程学院联合中国矿业大学附属医院共同建设,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由机电工程学院建设,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由材料与物理学院建设,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由管理学院建设。这5个新专业,师资力量强,教学条件保障好,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设置合理,并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十余家知名企业深入合作,建设基础好。

一、人工智能专业


人工智能专业由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牵头申报,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共同建设。该专业依托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以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三个一级学科博士点,深度对接国家人工智能发展战略和学校“强本拓新”转型发展战略,聚焦人工智能领域前沿科学研究、基础理论和技术应用,突出能源资源特色。培养具备人工智能科学素养、创新能力、系统思维与国际视野,在政府治理、智能交通、智慧城市、智慧矿山、智慧医疗和工程管理等领域成为一流的科学、工程和管理的创新人才。与华为ICT学院、中国矿业大学附属医院和人工智能研究院协同推进人工智能学科专业建设,形成校企深度合作“科教+产学”融合、协同育人的一流人才新路径和新模式。致力于在未来十年内,建成具有能源资源特色和国际影响力的世界一流人工智能专业。该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0余人,均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0人。

二、职业卫生工程专业


职业卫生工程专业由安全工程学院联合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国矿业大学附属医院)申报设置。该专业积极响应“健康中国2030”和“国家职业病防治”对职业健康领域的发展规划要求,立足于缓解企业职业卫生监管和职业病防治服务等领域的人才不足的问题,培养具备控制职业危害、预防职业病的基本知识,掌握作业场所职业危害因素检测与评价的基本方法以及运用工程技术手段消除或控制职业危害的技能,能在矿山、化工、冶金、建筑行业从事职业危害因素检测、职业卫生咨询评价、公共安全管理、职业病预防、职业危害控制等领域的工程技术人才。该专业已先后与中铁三局集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徐州市职业病医院、徐州市卫生监督所及世界知名科技企业3M公司等多家企业达成了合作办学及毕业生就业的意向。该专业现有教师27人,其中,20人具有博士学位,有教授14人(医学背景6人),副教授8人。

三、智能制造工程专业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由机电工程学院申报设置。该专业涉及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多个学科,集成了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智能装备、工业机器人、工业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运维管理等关键技术,是我国“制造强国战略”的核心单元,是“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培养能够从事智能装备设计、制造,智能工厂设计、运行、管理及系统集成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人才。该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4人,其中,22人具有博士学位,有教授8人,副教授10人。

四、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由材料与物理学院申报设置。该专业适应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满足经济和社会发展对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技术人才的需求,以能量转换与存储、光电与节能材料及器件的设计、制备与应用等为特色,培养具备坚实的材料、物理、化学、电子、机械等学科基础,系统掌握新能源材料、新能源器件设计与制造工艺、测试技术与质量评价、新能源系统与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能在太阳能综合利用、锂离子电池、超级电容器、燃料电池与氢能利用、新能源汽车、光电信息技术及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从事技术与产品开发、工艺设计、生产与经营管理、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人才。该专业已先后与江苏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中宇集团、华润微电子有限公司及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达成了合作办学及毕业生就业意向。该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5名,均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9名,副教授10名,80%的教师具有海外学习或工作经历。

五、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由管理学院申报设置。该专业依托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江苏省重点学科,积极适应数字强国和新文科发展战略,立足于缓解我国大数据分析与管理类人才严重缺乏的未来,着力培养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国际化视野,熟练掌握统计分析、运筹优化、大数据建模与决策等技术、方法和工具,特别是在能源、安全、环境等方面从事大数据管理与治理、数据挖掘与建模、大数据分析与智能决策、大数据战略规划等领域的高级复合型人才。该专业已与徐工集团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北京亿信华辰软件有限责任公司、江苏京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临沂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徐州国投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著名企业深入合作,协同育人。该专业现有教师29人,其中27人具有博士学位,有教授11人,副教授15人。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