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院校新闻 >  高校动态

毕业延迟?学生找工作怎么办?武汉大学校长回应

2020-02-20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武汉大学如何应对挑战?

武汉大学有3个三甲医院,其中2个承担着抗疫的主要攻坚任务: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和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一方面,武汉大学面临抗疫工作的艰巨挑战;另一方面,还面临确保学生安全和教学的挑战。

2月18日晚,《新闻1+1》白岩松连线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谈武汉大学如何应对挑战。

Q1:抗疫支撑——武汉大学如何为两个医院抗疫工作提供相关支撑?

A1:武汉大学的两个医院承担着武汉抗疫相当重要的任务,支持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科技支撑,通过运用学校科技力量来协助医院,比如进行核酸检测;二是利用校友资源,给武汉大学两个医院提供近千万只口罩,59万件防护服和17万只护目镜。另外武汉大学也给医院提供了很多资金方面的支持,学校决定疫情结束以后,在职称晋升方面很大程度上向一线医生和护士倾斜。

Q2:学生奋战——武汉大学医学院是否有在校学生已经作为医护人员在一线奋战?

A2:直接从事治疗工作需要具有医生的资质,但是我们有很多学生也主动请战,在医院隔离病房做一些辅助支撑工作,另外还有大量医学院的学生去帮助社区,给居家隔离、居家治疗提供帮助和支持。

Q3:学生安全——武汉大学留校学生如何保障自己的安全,是否有人感染了新冠肺炎?

A3:留的量比较大的有363名研究生,373名留学生,还有50多名本科生,我们的保障措施做得比较到位,第一是保证一人一个单间,给他们提供一些必要的防护设备,包括口罩、温度计;第二是送餐到寝室,保证他们尽可能减少被感染的机会。有些研究生因为从事的实验不能中断,告诉他们必要的防护知识,避免被感染。截至目前,除了一名硕士生在一线帮助医务人员被感染以外,留校796个学生都没有被感染。

Q4:网上教学——现在不能开学,用什么方式对在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的学生,包括留学生进行教学?

A4:学校从昨天开始进行网上教学,我们给学校的教务部门提出的唯一一个要求,就是一定要有实效,比如把课程分为两类,一类是比较难的课程,通过老师录播,借助情景式,跟在教室里面上课同样的方式进行录播,录播完让他们提前把课程下载后,自学完再组织课堂讨论,加深学生对较难课程的了解。还有更大一部分是比较容易的课程,给学生PPT,事先预设问题,布置作业,然后在讨论室里进行讨论。这来两种办法能够实现教学达到预期的目的,17日上午我们开了881门课,有2000名学生参加教学活动,总体反映比较好。

Q5:毕业就业——在毕业求职的关键时刻,疫情期间学校给他们提供怎样的帮扶?如果毕业延迟的话,现在这项工作是否已经开始做了?

A5:尽量开辟一些网上招聘的渠道,帮助学生去找工作,等疫情结束后,我们可能会加大把企业引到武汉大学来的力度,确保武汉大学的学生毕业以后能够找到满意的工作。学生毕业延迟我们有办法来改进,目标就是不影响学生正常的毕业。

Q6:期待新生——作为校长,想对打算考武汉大学的孩子们说些什么?

A6:武汉大学是一所有深厚文化底蕴的高校,在这次疫情抗疫斗争中,武汉大学毕业的学生,包括我们的校友,对武汉市和母校几个医院的捐赠,还有工作在一线的医生和护士,他们所表现出来的精神,展现了武汉大学“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校训,我们希望在疫情结束以后,大家来到美丽的东湖之畔,珞珈山下,和我们一起学习和成长。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