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院校新闻 >  高校动态

山东师大研制出20分钟快速检测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试剂盒

山东师范大学 2020-02-17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本试剂盒采用恒温扩增技术,操作熟练的检测人员可以在5到10分钟内完成检测。

近日,山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青年教师陈蕾博士牵头的攻关小组,在山东省科技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技术攻关及集成应用”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的支持下,联合潍坊安普未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山东省大健康精准医疗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同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快速检测试剂盒。

 

目前市面上的核酸检测仍是传统的荧光定量PCR方法,需要采取反转录、荧光定量扩增等多重操作,总体时间需要2小时左右,操作复杂,检测人员感染风险高。本试剂盒采用恒温扩增技术,在保证灵敏度和特异性的基础上,只需“一次开盖一步操作”,简化了操作步骤,缩短了扩增检测时间,整个检测过程只需要不到20分钟。“操作熟练的检测人员可以在5到10分钟内完成检测。”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杨桂文表示。由于减少了操作时间,从而大大降低了检测人员的感染风险,增加了操作安全性。目前该试剂盒已经进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报程序。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