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院校新闻 >  高校动态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精准解决问题,精细完善方案,一个不少、一个不掉队

2020-02-14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近日,清华大学召开防控疫情教学工作组会议,总结春季学期教学准备工作,梳理师生反映的问题,部署下一阶段的工作。校长邱勇出席会议并做总结讲话近日,清华大学召开防控疫情教学工作组会议,总结春季学期教学准备工作,梳理师生反映的问题...

  近日,清华大学召开防控疫情教学工作组会议,总结春季学期教学准备工作,梳理师生反映的问题,部署下一阶段的工作。校长邱勇出席会议并做总结讲话,副校长杨斌主持会议,副校长彭刚出席会议。

  在线教学指导专家组组长于歆杰、在线教学质量保障专家组组长李俊峰、在线教学技术保障专家组组长尹霞和学生学习保障工作组组长白本锋分别汇报了各组工作推进情况。会议对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师生提出的建议进行了讨论。

  邱勇表示,面对疫情给全校教学工作带来的特殊挑战,1月30日学校做出“延期开学、如期开课”的重要决定,清华大学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全方位推进在线教学,按照教学日历如期开课,确保教学秩序的稳定,力争把疫情对教学的影响降到最低。邱勇指出,全校性的大规模实时、互动、异地、分散的在线课堂教学是清华大学历史上的首次,也是世界高等教育历史上的首次,是对全体清华师生的一次挑战和考验,也是一次清华“教书育人是不可放弃的职责”的办学理念、办学传统的宣示。邱勇讲,2月3日,五万七千多名分布在全国各地、世界各地的清华师生同上一堂课,社会上共有300多万人观看直播,书记、校长以直播方式为全校师生讲解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以及春季学期本科和研究生教学工作的调整方案。邱勇强调,这是一堂全校师生终生难忘的课,广大师生反响热烈,也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用创新技术和创新方案应对挑战体现了清华人的自信,把学校的教学资源向社会全面开放彰显了清华人的责任担当。

  邱勇说,师生同上一堂课后,全校师生一条心,迅速行动起来,积极研究具体方案,全面组织系统培训,认真准备电子教材。2月5日,三个在线教学专家组和一个在线教学工作组正式组建成立,大家会同教学管理部门全力推进相关准备工作。在线教学指导专家组设计了覆盖教师、助教和学生的三级远程教学培训体系,已为1500余名教师提供了直播授课技术和教学方法培训,协助完成全校300余名助教的培训,整理了面向教师的常见问题问答,准备了22门不同类型课程的在线直播教学设计案例,同时开通了教学咨询电话。在线教学质量保障专家组及时掌握全校课程线上开设情况,分析不同类型课程特点,对教学过程中的教学质量问题分别提出建议。在线教学技术保障专家组制定了一系列在线教学技术指南,与相关平台对接技术合作,保障在线教学体系的稳定可靠。学生学习保障组建立了学生联系全覆盖体系,对学生在线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细致摸排,开通咨询热线,及时回应学生的问题和关切,给予快速响应帮助。目前,全体教师已经进入工作状态,所有院系均成立了院长系主任牵头的教学工作组,各院系详细梳理了春季学期课程情况,春季学期全校将开设3900多门次在线课程。另外,春季学期全校有2300多名教师参与在线授课,学校安排了五次教师在线教学培训,目前已经完成了三次培训,近90%的授课教师已经接受了培训或之前已经熟悉在线教学方式。疫情条件下的在线教学体系已经基本建立起来。全校师生共同努力,在不到一周时间内超额完成在线教学准备工作的阶段任务。短短几天时间里,各项准备工作全面有序快速推进,真正做到了统一要求、统一行动,充分体现了清华精神、清华速度和清华作风。邱勇代表学校对全体老师、全体同学的辛勤付出和高效工作表示衷心感谢。邱勇说,60多名教师参与了在线教学指导、在线教学质量保障、在线教学技术保障和学生学习保障工作,大家付出了大量时间,贡献了大量智慧,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对大家专门表达敬意和感谢。

  邱勇要求,下一阶段要进一步夯实在线教学准备工作,在2月17日正式开课前,各方面工作要做到精准、精细。精准就是要精准解决问题,要对发现的问题一一进行研究,精准施策,保证在线教学按时全面推进。要进一步确保在线教学质量,按课表授课,师生线上见面、互动,有课堂体验,发挥混合式教学的潜力,全面提升教学效果和学习成效。精细就是要精细完善方案,要在综合协调、资源保障等方面提前想到、不留漏洞,方案周全、保障到位,要保证教学工作的整体推进,对个别特殊情况,要充分发挥各院系和班集体的作用,保证在线教学过程中“一个不少,一个不掉队”。邱勇指出,对在线教学全面开展后可能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也要有思想准备,最重要的是要有信心,要有应对机制,要通过创造性地解决问题来体现自强精神。邱勇还就各组反映的一些具体情况作了回应,鼓励教师开设面向兄弟高校师生的“克隆班”,努力拓展在线学习资源,组织开展混合式教学、开放办学等方面的教育理念、教育模式的研究。

  研究生院、教务处、宣传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