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院校新闻 >  高校动态

哈工程打破欧美垄断,再夺世界冠军!

新华社、哈尔滨工程大学 2019-08-06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北京时间8月5日12时(美国太平洋时间8月4日晚上9时),哈尔滨工程大学E唯战队参加第22届国际水下机器人大赛,战胜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新加坡、印度等多国高校战队,经过机器人任务、论文答辩等环节,继去年夺冠之后,今年成功卫冕,把中国...

  北京时间8月5日12时(美国太平洋时间8月4日晚上9时),哈尔滨工程大学E唯战队参加第22届国际水下机器人大赛,战胜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新加坡、印度等多国高校战队,经过机器人任务、论文答辩等环节,继去年夺冠之后,今年成功卫冕,把中国哈工程的名字再一次写到世界高校水下机器人最高领奖台上。

  胜利早有预兆,E唯战队在8月3日的半决赛以预赛第一的成绩杀入决赛。如今不负众望,再次为中国捧回世界杯!

  据了解,国际水下机器人大赛(RoboSub)由国际无人系统联合会(AUVSI)和美国海军装备研究院(ONR)共同主办,是业界公认的水下机器人领域最高级别赛事,被誉为水下机器人领域的“世界杯”。

  E唯战队在本次比赛中携水下机器人“钟小馗”出色完成了比赛要求的AUV“捉鬼”任务。“钟小馗”在黄色引导标志的引导下开始执行任务,两个水声声源引导其完成另外两项任务。沿途顺利抓取大蒜、十字架等对付鬼怪的“杀手锏”,顺利进入不死族(资格门)、杀死吸血鬼(撞击浮标)、投放大蒜(投放标志物)、刺过心脏(操作、发射鱼雷)、获得阳光(搜索目标,浮出水面,抓取、移动和释放目标),将哈工程水下机器人的实力在世界舞台上完美亮相。

  2018年8月6日,在美国举办的2018国际水下机器人大赛决赛中,哈尔滨工程大学E唯战队携水下机器人“敖明二号”夺得冠军,这一年,哈尔滨工程大学代表队成为继麻省理工学院、康奈尔大学、佛罗里达大学、加州理工学院等国际顶尖高校后第九个获得冠军的队伍。这是除美国和加拿大外,首次有其他国家团队赢得这场水下机器人大赛。该项赛事从1998年举办21年间,冠军都被美国和加拿大垄断。

  据悉,哈尔滨工程大学E唯协会的成员今年是第九次参赛,从2011年开始参加比赛,2012年获得第四名,2013年第五名,2016年第六名,2017年第四名。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