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院校新闻 >  高校动态

南方医科大学首次以第一通讯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JAMA成果

iNews 2019-05-30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2019年5月28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李国新及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和研究所季加孚共同通讯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JAMA (IF=48)在线发表题为“Effect of Laparoscopic vs Open Distal Gastrectomy on 3-Year Disease-Free Survival in Patients Wit...

  腹腔镜远端胃切除术被认为是用于早期胃癌的常规开放式远端胃切除术的更有效方法。然而,局部晚期胃癌的疗效仍不确定。

  2019年5月28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李国新及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和研究所季加孚共同通讯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JAMA (IF=48)在线发表题为“Effect of Laparoscopic vs Open Distal Gastrectomy on 3-Year Disease-Free Survival in Patients With Locally Advanced Gastric Cancer,The CLASS-01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是中国腹腔镜胃肠外科研究(CLASS)小组进行了多中心随机试验(CLASS-01试验),比较腹腔镜远端胃切除术(实验组)或开腹远端胃切除术(对照组)后局部晚期胃癌患者3年无病生存率。该研究是在中国14个中心进行的非劣效性,开放标签,随机临床试验。从2012年9月至2014年12月,共有1056名符合条件的临床分期T2,T3或T4a胃癌的患者入组,其中没有大块淋巴结或远处转移,主要终点是3年无病生存率。

  该研究发现,腹腔镜远端胃切除术组3年无病生存率为76.5%,远端胃切除术组为77.8%;三年总生存率(腹腔镜远端胃切除术与开放式远端胃切除术:83.1%对85.2%)和3年内累计复发率(腹腔镜远端胃切除术与开放式远端胃切除术:18.8%vs 16.5%),在腹腔镜远端胃切除术和开放式远端胃切除术组之间无显著差异。总而言之,在术前临床分期指示局部晚期胃癌的患者中,腹腔镜远端胃切除术与开放式远端胃切除术相比,3年时未导致无病生存率低下。该研究结果支持腹腔镜胃切除术用于术前评估为局部晚期癌症的患者。有趣的是,iNature发现,该文章是南方医科大学首次以第一通讯单位在JAMA发表重要原创性成果。

  另外,2019年3月12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骨科雷光华教授团队与哈佛大学张余庆教授团队合作,在骨关节炎临床防治领域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以“Association of Tramadol With All-Cause Mortality Among Patients With Osteoarthritis”为题,在国际四大医学杂志之一《JAMA》(IF 47.661)“Original Investigation”栏目以原创论著形式发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骨科医师、副研究员曾超为论文单独第一作者,雷光华教授和张余庆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为第一单位。骨关节炎是最常见的关节退行性疾病,中国40岁及以上人群骨关节炎患病率高达46.3%。曲马多是临床最常用的弱阿片类止痛药,被多个国际权威骨关节炎诊疗指南推荐为治疗骨关节炎的一线用药。该研究首次发现,曲马多相比常用非甾体抗炎药(萘普生、双氯酚酸、塞来昔布和依托考昔)可能升高骨关节炎患者全因死亡率(升高70%-104%),该成果将对国内外骨关节炎诊疗指南产生重要影响。

  胃癌是一种常见的癌症,也是全球癌症相关死亡的主要原因。超过90%的早期胃癌仅通过手术切除治愈,建议对早期胃癌患者进行腹腔镜远端胃切除术和淋巴结切除术(限制位于胃的中部或下部三分之一)。与早期胃癌相比,局部晚期胃癌的手术(定义为T2-4aN0-3M0,对应于Ib至IIIc阶段,不包括T1或T4b肿瘤;美国癌症联合委员会的AJCC癌症分期手册)在技术上更具挑战性,因为需要切除D2淋巴结。使用腹腔镜方法进行适当的D2淋巴结切除术的能力尚不确定。

  因此,中国腹腔镜胃肠外科研究(CLASS)小组进行了多中心随机试验(CLASS-01试验),比较腹腔镜远端胃切除术(实验组)或开腹远端胃切除术(对照组)后局部晚期胃癌患者3年无病生存率。该研究是在中国14个中心进行的非劣效性,开放标签,随机临床试验。从2012年9月至2014年12月,共有1056名符合条件的临床分期T2,T3或T4a胃癌的患者入组,其中没有大块淋巴结或远处转移。最终随访时间为2017年12月31日。参与者按部位,年龄,癌症分期和组织学分层后按1:1的比例随机分组,进行腹腔镜远端胃切除术(n = 528)或开腹远端胃切除术(n = 528)进行D2淋巴结切除术,主要终点是3年无病生存率。

  该研究发现,在1056例患者中,1039例(98.4%;平均年龄56.2岁; 313例[30.1%]女性)进行了手术【(腹腔镜远端胃切除术[n = 519]与开放式远端胃切除术[n = 520] 】,999人 (94.6%) 完成了这项研究。腹腔镜远端胃切除术组3年无病生存率为76.5%,远端胃切除术组为77.8%。三年总生存率(腹腔镜远端胃切除术与开放式远端胃切除术:83.1%对85.2%)和3年内累计复发率(腹腔镜远端胃切除术与开放式远端胃切除术:18.8%vs 16.5%),在腹腔镜远端胃切除术和开放式远端胃切除术组之间无显著差异。

  在术前临床分期指示局部晚期胃癌的患者中,腹腔镜远端胃切除术与开放式远端胃切除术相比,3年时未导致无病生存率低下。该研究结果支持腹腔镜胃切除术用于术前评估为局部晚期癌症的患者。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