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引才政策 >  浙江

绍兴出台人才新政3.0版

浙江日报 2019-08-28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近日,绍兴出台《高水平建设人才强市的若干政策》,这一被称为“3.0版本”的人才新政,是历年来含金量最高、竞争力最强、覆盖面最广的人才政策。

  人才是“智力引擎”,素有“鉴湖越台名士乡”美誉的绍兴,当前正在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和杭绍甬一体化发展重大机遇,对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强烈。近日,绍兴出台《高水平建设人才强市的若干政策》,这一被称为“3.0版本”的人才新政,是历年来含金量最高、竞争力最强、覆盖面最广的人才政策。

  据了解,人才新政内容涵盖加快集聚高层次人才、强化人才创业扶持、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培养造就“绍兴工匠”、优化人才发展生态等六个方面共20条,贯穿人才创业创新全过程。

  “化零为整”是人才新政3.0版的鲜明特色。绍兴在人才政策整合上狠下功夫,将原有分散的人才新政“20条”及高校毕业生、海外引智等13个政策文件进行梳理,并对标先进城市相关政策,整合形成一个简洁“干货”,既是精准回应人才需求、方便人才查询,更是对原有人才政策优势的集成和升华。

  聚焦产业发展,新政在“引才”上可谓大手笔,如对新引进的市级及以上领军人才,根据个人对地方的贡献给予为期5年的专家津贴;对投资额超过50亿元的重大招商项目,可推荐符合相应条件的1名主要技术负责人和3名中层技术骨干分别为市级领军人才、高级人才,享受相应政策待遇,特别是对国际一流团队和顶尖人才领衔的重大项目可专门制定扶持政策,全面提升高层次人才承载能级。

  着眼解决人才创业融资难、贷款难、市场拓展难等问题,绍兴在给予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启动资金的同时,加大后续扶持力度,如对人才创业企业给予最高1000平方米的6年免租创业场所或相应租金补贴,以及最高500万元销售奖励、500万元创投跟进奖励、500万元新增研发设备投入及产业化租金资助,完善贷款贴息、政策性担保、信用贷款奖励和损失补偿、政府优先采购等政策举措,既为人才落户成长“扶上马”,也为其发展壮大“送一程”。

  集聚高端人才的同时,绍兴十分重视引进高校毕业生,扶持力度走在前列,如高校毕业生零门槛落户,来绍工作后给予博士35万元、硕士15万元、“双一流”本科10万元、其他本科3万元的房票补贴,以及3万至9万元的安家补贴,并给予企业人才集合年金。

  值得一提的是,新政在多方面打破现行制度“壁垒”,如事业单位引进省级领军人才及以上层次人才,可设立特设岗位;事业单位对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人才,可单独制定收入分配倾斜政策;国有企业引进紧缺高端人才,可实行协议工资制、项目工资制。着力解决制约高层次人才发展的“关键小事”,把人才住房问题放在重要位置,对新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给予最高200万元房票补贴,并享受首付后全额住房公积金贷款。全面推行高层次人才服务“一卡通”,在子女教育、医疗保健、交通出行等方面,打出了一套“钻石级”服务“组合拳”。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