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引才政策 >  天津

天津颁发全国首张科学传播专业职称证书

中国组织人事报 2019-10-18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天津科学技术馆职工彭尧获得了图书资料系列科学传播专业助理馆员职称证书。这标志着天津市科学传播专业职称评价工作正式启动。

  近日,天津举行了全国首张科学传播专业职称证书颁发仪式,天津科学技术馆职工彭尧获得了图书资料系列科学传播专业助理馆员职称证书。这标志着天津市科学传播专业职称评价工作正式启动。

  天津增设科学传播专业职称,是深化职称制度改革、促进科普领域人才队伍建设的创新招法,突出了五个亮点:首次实现京津两地职称评价一体化,此次设立科学传播专业职称,在推动京津冀人社工作协同发展上做出了新尝试。经与北京市人社、科技等部门协商一致,对于科学传播专业职称,京津两地统一评价标准和内容,分别开展评价,证书在京津冀三省市范围内互认,实现了评审标准、评价方式和评审结果使用一体化。评价领域全覆盖,新设立的科学传播职称专业分为自然科学传播和社会科学传播两个领域,包含科学传播研究、科学传播内容制作、科学推广普及等三个方向。申报人群全覆盖,在天津市(含驻津)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个体经济组织等单位中,以让公众易于理解、接受和参与的方式,向大众普及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推广科学技术应用的在职专业技术人员,以及从事上述专业技术工作的自由职业者,均可参加科学传播专业职称评价。评价方式更加科学,初级职称(助理馆员)采取单位聘任方式,完全由单位自主决定;中级职称(馆员)采取考试方式,申报人统一参加京津两地科学传播专业中级职称联考,成绩合格的取得中级职称,由用人单位自主聘任;高级职称(副研究馆员、研究馆员)采取评审方式。评价导向更加明确,规定了科学传播专业职称的基本条件和各级别具体的资格条件,建立了体现以能力水平、业绩成果和实际贡献为导向的职称评价指标体系,特别是实行了代表作制度,列明代表作清单,为科学准确评价人才提供依据和遵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