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引才政策 >  天津

天津市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扎实推进

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05-29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天津市人社局、市科协和市外专局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为核心,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及开发区、保税区、高新区留学人员创业园为支撑,构建了“一核四园多机构”的天津(滨海)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

  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强市战略,进一步提升天津特别是滨海新区的创新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市人社局、市科协和市外专局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为核心,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及开发区、保税区、高新区留学人员创业园为支撑,构建了“一核四园多机构”的天津(滨海)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基地建成以来,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人才项目引进孵化势头良好,引进落地项目34个、引进团队33个、引进海外高端人才47人,其中国家千人计划1人、省级千人计划2人;中国科协批复认定基地为国家级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

  海外引才格局初步形成。一是组建了工作协调机构。建立由市人社局、市科协、市外专局、滨海新区人社局、滨海新区科协、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管委会、中天人力等单位组成的联席会,研究离岸基地建设相关事宜。推动滨海新区按要求组建离岸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协调推动离岸基地建设的重大事项,做好离岸基地建设任务分工。二是构建了工作运行机制。为更高效的开展工作,厘清工作流程和权责关系。推动基地倡议并初步建立了园区内孵化器周例会(协调会)、月度数据发布制度,基地负责组织、策划。三是拓展了海外工作机构。主动对接天津的海外人才工作站、招才引智专员和其它海外资源,面向海内外定期发布天津及滨海新区的发展成就,支持政策和保障措施,基地的功能特色及项目需求,构建引才荐才机制,在全球范围内发现一批高科技项目,以及专业水平高、经历业绩好、有意来津创业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基地建成以来,设立海外引才引智工作站4个,通过各种渠道发布海外需求15项,向海外发布国内需求21项。

  基础设施建设趋于完善。一是加强基础硬件建设。对天津滨海海外人才离岸双创基地“一核四园”中的“一核”进行调研,重点对范围内服务资源、招商政策、运营管理、企业情况进行深入了解,对基地发展环境和条件进行研判。积极对接天津自由贸易区,了解自由贸易区的优惠政策,为探索“离岸”双创政策寻找依据和参照。同时安排运营团队前往梦想小镇、未来科技城、海创园考察和学习,通过走访、座谈等方式就政策创新、基地运营、创新管理和孵化管理等方面进行交流和体验,得到很多启示和指引,为基地相关业务开展提供了信息和案例支持。二是优化政策体系。指导基地重点对市人社局、市外专局、市科委、市科协以及滨海新区人社局等部门政策文件进行整合,按照相关标准进行了分类。同时搜集、整理北京、上海、杭州等地相关政策文件,并进行分类研究。经过充分调研和借鉴其它类似区域政策经验,召开内部政策研讨会,对现有政策进行汇编,编制申请指南和申报答疑。三是推进信息化建设。全面启动基地品牌规划设计,2018年10月份已初步完成标志VI系统的设计,应用部分的设计、制作相继开始。基地微信公众号已建设完毕,将于近期上线发布。基地网站规划基本完成,目前正由运营商对方案进行细化和完善。

  海外招才引智成效初显。一是组织了对接洽谈活动。指导基地组织了古巴生物技术与医药产业集团专家实地考察和澳大利亚墨尔本市代表团科技创新合作对接;参加了2018京、津、冀、台大健康创新科技论坛活动及接待台湾专家来访;组团参加中国海创周活动,邀请200个高科技项目参加项目路演,300位海外知名院校学子参与交流;参加了2018年“津洽会”人才智力引进活动;组织了2018海外人才滨海行和比利时海外人才滨海行活动;参加了“华博会”海外人才项目对接活动和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青年科学家论坛。2018年共开展引智对接活动37场,接待海外专家团体累计435人次,洽谈项目213项,共签署各种合作协议16个。二是组织了创新创业大赛。2018“泰达·华博杯”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五届泰达创新创业挑战赛,吸引了来自海内外的378支团队、共1134人报名参赛,最终完成方案提交167个,其中包括来自美国、日本、新加坡、俄罗斯、中国台湾地区等十余个海外团队报名,25支团队入围决赛,2个华侨华人参赛项目获奖;天津港保税区第五届创新创业大赛,共吸引海内外247个项目报名参赛,最终决出37个获奖项目。三是整合创新创业资源。组织智能科技创业训练营和“津武门”系列投融资沙龙活动,每月定期开展,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12期项目路演活动,参与项目超过50个;开展了海外人才创新创业支持保障联盟“走进保税区留创园”专题服务活动,科创天使、平安保险、中天人力、引才中心和智联招聘等10余家支持保障联盟成员单位现场提供投融资。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