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引才政策 >  山东

海归汇齐鲁 创业聚泉城

济南日报 2019-11-06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11月5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八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济南峰会开幕。海内外高层次留学人员代表、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代表等近1000人齐聚济南,助力山东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和济南“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

  海归汇齐鲁、创业聚泉城。11月5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八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济南峰会开幕。海内外高层次留学人员代表、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代表等近1000人齐聚济南,助力山东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和济南“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活动期间,“济南效率”、“济南优势”、“济南机遇”成为与会嘉宾的关注热点。

  济南发展得益于留学人员的积极参与与支持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关键时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强大的科技创新力量,更加需要包括留学人员在内的各类人才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鼓励引导下,越来越多的留学人员选择回国工作,仅2018年就有近52万人回国,其中有许多投身到创新创业创造行列,正逐步成为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领跑者和生力军。

  留学报国,创新为先。济南的快速发展变化,很大程度上也得益于广大留学人员的积极参与和支持。比如,国际著名量子学家潘建伟院士早年留学奥地利,学成回国后一直致力于量子技术研究与应用,2010年来到济南开展量子技术成果转化工作,并于2011年牵头成立了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极大推动了济南量子产业的建设发展进程。目前济南市已将量子科技列入十大级千亿产业,基本形成了从系统集成、整机制造、核心元器件研制到原材料供应的量子技术产业链,量子计算与量子雷达、量子芯片实现产业化,抢占了产业先发优势。

  这仅是济南海内外人才留学报国、创新创业的一个缩影。当前,在济南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超算、新材料、生物医药、基因编辑、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等行业领域,都能见到一大批海内外人才忙碌的身影,广大留学人员已经成为全市科技创新和投资创业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海内外嘉宾感受到济南的开放包容与发展优势

  此次来到济南参加盛会,与会嘉宾们在分享智慧经验的同时,还看到了济南的城市之美和发展变化,切身感受到济南的热情好客与开放包容。“我是山东人,所以站在这里感觉有一种非常好的归属感。”腾讯公司区域公共事务总经理、腾讯院士专家工作站执行主任陈守双在作主旨演讲时表示,济南有着极大的创新创业潜力,腾讯希望能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做好产业转型发展“数字助手”。

  今天的济南,面积超过1万平方公里,人口突破1000万,GDP正在向1万亿元迈进,独具济南特色的发展优势吸引海内外人才、资本不断涌入。

  这里区位优越、交通便捷。是我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每天有300多个高铁车次直达全国254个城市,济南机场有204条航线通达海内外110个城市,“中欧班列”“中亚班列”日益加密,明年小清河通航后,从济南可直达渤海湾,国际内陆港的地位更加凸显。

  这里资源众多、要素富集。在科教资源方面,有以山东大学为代表的55所高校,在校大学生近80万人,每年毕业生近20万人,全市人才资源总量超过160万。在医疗资源方面,济南是全国健康城市建设首批试点城市、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国家重大新药创制平台等都布局在济南,济南拥有三级以上医院35家、各类医疗机构7344处,有齐鲁制药、华熙生物等一批龙头企业,还有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等重大载体平台。在金融资源方面,全市金融机构总数近800家,金融业增加值、金融业税收、存贷款余额等主要指标均居山东省首位。

  这里产业发达、基础雄厚。工业门类齐全,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十大千亿级产业加速崛起,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两大优势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双双突破3000亿元,全省7家区块链“备案”企业有5家在济南,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入选全国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这里创新引领、活力强劲。聚焦科技前沿领域,建设了齐鲁科创大走廊、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等重大创新载体,拥有各类研发机构818家、院士专家工作站120家。新一代重大制度创新型研发机构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作用充分显现,一大批科技成果正在加速落地转化,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也在落地建设,面向“十四五”的一批重大科学装置和重大科研计划也在加速实施。前不久,工信部又正式批复济南创建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

  济南创新创业创造机遇前所未有

  今日的济南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创新创业创造的机遇前所未有。“我与济南有过多次合作,济南是非常具有发展潜力的城市,我本人非常期待与济南市合作,在推出人才新政、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等方面搭建平台,吸引更多海外高层次人才来济创新创业。”同很多与会嘉宾一样,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华夏国际人才研究院院长陶庆华十分看好济南发展前景。

  当前,济南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从全省看,齐鲁大地日新月异,发展红利叠加释放,创新创业创造的机遇前所未有。新动能加速成长,新动能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2016年39%上升到去年的48%;结构加速优化,长期二产独大的格局得以根本改变;市场活力和动力加速增强,尤其是高新技术企业增长迅猛;生态加速改善,绿水青山的政治生态、精简高效的政务生态、富有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富有魅力的自然生态、诚信法治的社会生态正全面优化;战略平台加速集聚,一批国字号的平台密集落户山东,创新创业有了更加优质的环境条件。

  从全市看,全国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大国家战略在济南交汇叠加,为城市跨越赶超、走在前列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奋进的济南,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博大的胸襟,令近者悦、远者来、居者安。三大国家战略的交汇叠加凸显了济南在国家发展中的战略地位,也意味着国家的许多资源要素都将向济南聚焦倾斜。这既是济南未来发展的潜力所在,也为包括广大留学人员在内的各类人才提供了创新创业、筑梦圆梦的广阔舞台。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