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引才政策 >  山东

青年才俊评“高级职称” 山东开出“直通车”

人民网 2019-08-07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建立‘直通车’制度,是我省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支持企事业单位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的重要途径。”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负责人介绍,所谓“直通车”,就是要畅通山东省高层次人才职称评审绿色通道...

  “我在2016年12月才评上中级职称,按照正常情况晋升正高职称,得等十年。现在仅用两年多一点时间,就一步到位评上了正高!”8月6日,海尔集团技术骨干宋斌说起“直通正高”的经历,心情依然十分激动。

  出生于1983年的宋斌,是海尔线性压缩机攻坚团队技术骨干。压缩机作为制冷设备的心脏,长期以来,其高效核心技术都被外国企业垄断。海尔集团历时6年研发,经过5次大的技术迭代升级,最终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全球领先的线性压缩机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2017年,凭借线性压缩机项目专利,宋斌作为技术第一位发明人,荣获国家发明专利金奖。

  宋斌晋升职称“一步到位”,得益于去年9月青岛市在全省率先开展的高层次人才直接参评高级职称试点工作。在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指导下,青岛市出台规定,获得国家自然科学、技术发明、科技进步一等奖的高层次人才,可直接申报正高职称。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宋斌通过该途径申报了2018年工程技术系列正高级职称,经过山东省工程技术职务高级评审委员会评审,宋斌通过了正高级职称评审,他也成为海尔集团最年轻的拥有正高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

  青岛试点这项改革后,包括宋斌在内的32人获得了高级职称,很多人都想成为下一个“宋斌”。一个让全省高层次人才振奋的消息是,山东确定在全省建立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高级职称评审“直通车”制度。就在近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印发《山东省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高级职称评审“直通车”暂行办法》(下简称《暂行办法》)。

  “建立‘直通车’制度,是我省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支持企事业单位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的重要途径。”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负责人介绍,所谓“直通车”,就是要畅通山东省高层次人才职称评审绿色通道,激励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

  高层次人才如何认定?根据《暂行办法》,凡在山东省企事业单位工作、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人事关系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均可纳入高级职称评审“直通车”规定的范围。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自由职业专业技术人员与公立机构专业技术人员享有同等待遇。据了解,山东省在确定人才范围过程中,不仅注重人才的层次,也注重人才的潜力,将博士后纳入“直通车”政策范围,加强对青年创新人才的支持。

  其中,正高级职称“直通车”人员范围,包括经省认定享受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服务待遇的专业技术人才(持有“山东惠才卡”),自省内外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站和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正常出站后留(来)鲁工作的博士后。

  副高级职称“直通车”人员范围,包括经省认定享受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服务待遇的专业技术人才(持有“山东惠才卡”),各设区的市认定提供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服务待遇的专业技术人才,自省内外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站和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正常出站后留(来)鲁工作的博士后,以及山东省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站和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中从事科研工作的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

  在“如何评”的问题上,山东省进行了大胆创新和突破:在直通车范围内的高层次人才,不受国籍、户口、原职称资格、学历资历、继续教育等限制,可免于职称评审委员会组织的业务测试和支医支教等基层服务经历,直接申报评审高级职称,且无需参评中级职称。大力推行代表性成果制度,注重标志性成果的质量、贡献、影响,克服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等倾向。提交的奖项、项目及成果等须与申报专业相关,海外工作经历、学术和专业技术贡献可作为参评依据。

  还有比较重要的一点,事业单位“直通车”范围人才申报高级职称,可不受单位岗位总量和结构比例的限制。

  据了解,“直通车”范围内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直接申报高级职称,与当年度职称工作同步进行,申报时间、申报程序、申报渠道、公示公布、证书发放等均与正常申报职称人员相同,今年这项工作就在全省全面启动实施。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