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引才政策 >  陕西

科学分类 精准评价 激发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中国组织人事报 2019-05-28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陕西按照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精神,把深化职称制度改革作为分类推进人才评价的重点工作,充分发挥职称制度引导和激励专业技术人才不断提高能力素质的重要功能,不断完善评价标准、创新评价方式,坚持重品德、重能力、重业绩的评价导...

  全国人社工作会议提出,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全面落实深化职称制度改革任务。陕西按照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精神,把深化职称制度改革作为分类推进人才评价的重点工作,充分发挥职称制度引导和激励专业技术人才不断提高能力素质的重要功能,不断完善评价标准、创新评价方式,坚持重品德、重能力、重业绩的评价导向,积极推进主体职称系列改革工作,破除“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唯奖项”的问题,科学设置论文、计算机、奖项等评价条件,打破专业技术人才成长的羁绊。

  瞄准高精尖缺人才,推动精准施策。全面实施《陕西省突出贡献人才和引进高层次人才高级职称评审试行办法》,对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建立职称评审绿色通道,简化评审流程,不让繁文缛节把人才的手脚捆死,不让大量的报表把人才的精力耽误,高级职称评审以考核认定方式进行。对于取得突出贡献和重大技术突破的优秀人才实行“一票决定”制。注重考核人才创新成果,增加专利、成果转化、技术推广、标准制定等评价指标,将科研成果取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作为职称评价的重要内容。对资历、任职年限、职称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继续教育、支医支教、工作数量等不作统一要求,由用人单位自主确定。对取得重大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突破、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中作出重大贡献的专业技术人才包括高技能人才,可直接申报认定高级职称。目前,已有60余名突出贡献人才和引进高层次人才通过“绿色通道”,采取考核认定的方式,取得了正高级职称。2019年,陕西将结合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工作,对突出贡献人才和引进高层次人才高级职称评审办法进行进一步修订完善,充分体现品德、能力、业绩的导向作用,注重人才创新成果,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聚焦基层专技人才,畅通晋升渠道。针对基层专业技术人才特点,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基层专业技术人才职称工作的实施意见》,这是陕西首次针对基层专业技术人才出台的宏观职称政策。基层专业技术人才参加职称评审,单独分组,单独评审。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不作要求,对论文、科研等不作硬性要求,对基层教育教学人才,坚持立德树人,把教好书、育好人作为评价核心内容,重点评价其教育教学水平和培养学生的实绩;对基层工程技术人才,重点评价其提高工程质量、推进技术创新、解决技术难题等方面的业绩贡献;对基层农业技术人才,重点评价其服务“三农”、技术推广应用、科普知识宣传、促进脱贫攻坚等方面的业绩贡献。进一步完善向乡镇专业技术人才、作出突出贡献的基层专业技术人才、服务基层的专业技术人才倾斜的政策。政策实施以来,基层专业技术人才申报高级职称的人员数量、通过率大幅度提升,为基层能够引得进人才、留得住人才、用得好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2019年,将加大基层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落实力度,进一步完善评价标准,改进评价方式,激励引导专业技术人才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同时,让他们更有成就感、获得感。

  突出重大战略需求,优化项目评审。在项目申报和评审中,综合考虑负责人和团队创新能力以及项目要求,不把发表论文、获得专利、荣誉性头衔、承担项目、获奖等情况作为限制性条件。如在顶尖人才和创新团队项目实施中,紧密围绕新能源、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开展项目评价,通过政策资金支持,鼓励人才不断创新创造。在博士后人才项目评价中,根据用人单位急需解决的科研攻关、技术创新等重大问题,重点支持人才创新性项目,促进科研成果转化。2019年,将继续围绕陕西“三个经济”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大人才创新项目支持,充分发挥高校、科研院所人才优势,鼓励用人单位积极与博士后设站单位开展产学研合作,攻坚克难,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服务水平。积极推进“互联网+职称评审”,总结陕西教师、卫生、会计等系列信息化评审的经验,建成全省职称评审信息化系统。深入实施“互联网+继续教育”,全面建成集业务管理与学习一体化的全省继续教育学习平台,真正使专业技术人才实现时时学习、处处学习。开通职称证书查询验证服务,为专业技术人才提供便利。进一步发挥用人单位在人才评价中的主导作用,坚持放的方向,把该放的放活、放好、放到位。在将高校教师教授、副教授评审权下放到各高校的基础上,印发《关于扩大高级职称自主评审范围有关问题的通知》,将高级职称自主评审范围扩大到省级科研院所、大型企业、省级三甲医院等单位。明确自主评审的申请条件、程序和“双随机、两公示、四公开”制度,建立巡查抽查制度和倒查追责机制。目前,按照《通知》规定,经组织专家评估,授予了陕鼓集团、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中陕核工业集团等9家国有大型企业、科研院所工程系列副高级职称评审权。对自主评审单位的高级职称结果,实行备案管理,不再进行审批。2019年,将进一步转变管理方式,既要放好,扩大高级职称自主评审单位的范围;也要管好,加强对自主评审单位评审工作的事中事后监管和服务,避免一放了之,一放就乱。同时积极推进职称评审信息化,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下一步,陕西将继续坚持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大关于人才的新定位,切实增强做好人才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全国人社工作会议的要求,着力破除人才发展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为专业技术人才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政策环境,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竞相成长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为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强大的人才智力支撑。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