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引才政策 >  辽宁

辽宁鞍山市深入开展“院士鞍山行”

中国组织人事报 2019-06-19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今年以来,辽宁鞍山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紧紧围绕“两翼一体化”经济发展战略规划,以项目为牵动,以平台...

  今年以来,辽宁鞍山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紧紧围绕“两翼一体化”经济发展战略规划,以项目为牵动,以平台为依托,大力发展“院士经济”,积极开展“院士鞍山行”活动,着力构建“技术先行、院士当家”的壮大新动能模式。

  精准征集技术需求信息。需求是发展“院士经济”的桥梁和纽带,能否客观真实地收集企业的技术需求与院士专家需求是确保“院士经济”持续良性发展的“牛鼻子”。一方面,该市充分发挥科技局、市科协等职能部门作用,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征集院士和技术需求信息,实现重点企事业单位、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全覆盖。在征集需求、走访调研、认真筛选、初步对接的基础上,精准编制技术需求目录,内容涵盖46项院士和技术需求。另一方面,主动到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对接,走访近20位院士专家,在活动形式、对接产业、合作企业等方面广泛征求意见,并在活动设计中充分考虑院士专家的意见建议,提升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多措并举把院士引进鞍山。该市把发展“院士经济”作为助推鞍山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在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上对发展“院士经济”进行部署安排。对于每一位来鞍院士,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都亲切接见,介绍鞍山发展路径,征求院士意见建议,商谈相关合作事宜,展示求贤若渴、惜才如金的极大诚意。积极打造载体平台,依托3个国家级和17个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加强与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相关部门沟通,发挥鞍山院士的影响力,利用亲朋故旧打好“感情牌”,结合产业发展谋划一批项目,创造一切可能条件,推动院士研究成果落地转化,吸引院士走进鞍山、了解鞍山、创业鞍山、兴业鞍山。

  高标准开展“院士鞍山行”系列活动。聚焦市委“两翼一体化”经济发展战略规划和“四产融合一体化”发展,开展“院士鞍山行”系列活动。举办“培育壮大新动能、全面振兴钢都”院士研讨会、2019菱镁产业发展高峰论坛、鞍山籍北京医学专家联盟成立两周年暨联盟工作站揭牌仪式和医学论坛、2019辽宁·鞍山高新技术产业高端研讨暨鞍山青年创新创业大会等研讨会、座谈会、报告会、交流会10余场,邀请院士专家走进园区、走进企业、走进院校,围绕该市产业发展畅所欲言、建言献策。截至目前,累计整理各类有借鉴价值的意见建议100余条,对所有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分类,梳理后的意见建议可分为钢铁、菱镁、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农产品深加工业、生态环境治理、专业人才培养等七大方面,正结合实际分头对接落实,力争将“最强大脑”的问诊把脉全面落实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略中去,转化为鞍山创新发展的具体举措和行动。

  截至目前,共有院士29人、团队专家200余人来鞍进行考察对接,提出意见建议59条(项),对接并现场指导企业16家,实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22项、技术合同交易额1.05亿元,新设立产业发展投资基金5亿元,新签约合作项目10项。

  发展思路更加清晰。院士紧扣“两翼一体化”经济发展战略规划,围绕城市规划、建设、产业发展等畅所欲言,有力推动了全市思想大解放、工作大提升。例如,邵安林等院士深入分析鞍山钢铁、菱镁和装备制造业等优势产业,提出鞍山、鞍钢联合推进铁矿资源开发的思路。翁宇庆、刘玠等院士提出发展先进钢铁材料绿色制造、智能制造和推进鞍山“磁谷”建设、逐步完善磁产业生态等建议。

  合作平台初步搭建。积极引导院士和企业、高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新签订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合作协议8个,沈阳化工大学40吨菱镁矿输送床闪速轻烧技术成功转化落地海城,辽宁科技大学耐高温无色透明聚酰亚胺材料全产业链建设项目准备开工建设。借助院士力量加强本地人才培养,已经达成设立“镁建材院士工作站”“镁建材研究院”、建立海华商学院培养润滑技术人才等合作意向。

  成果转化初见成效。在中国工程院金涌院士主持下,鞍山七彩化学和清华大学化工系科研团队共同对长期困扰企业的催化氧化生产技术进行攻关,实现了流化床研究跨代发展。中国工程院岳光溪院士对辽宁银海西格玛通用锅炉制造有限公司的低压锅炉设计研发提供了关键技术指导,院士团队还与公司共同进行设计开发。

  经济成效逐步显现。在院士的技术指导和支持下,企业技术需求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满足,生产工艺水平持续提升、生产效能逐步增加。通过院士专家团队指导,迈格钠磁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实现技术升级,一季度订单同比增长100%;鞍山七彩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实施流化床改造,预计年产值增加5000万元。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