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引才政策 >  河南

《河南省区域人才竞争力评价报告》发布

大象新闻 2020-01-19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1月17日,《河南省区域人才竞争力评价报告》发布会暨创新发展论坛在郑州举行。现场发布了河南省区域人才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及排名结果,郑州、洛阳、安阳位列前三甲。

  

 

  河南哪些区域人才具有竞争力?哪些区域为人才聚集提供的环境最好?1月17日,《河南省区域人才竞争力评价报告》发布会暨创新发展论坛在郑州举行。现场发布了河南省区域人才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及排名结果,郑州、洛阳、安阳位列前三甲。

  掌握各地市人才状况,对于提升区域人才竞争力有很好的指导价值

  此次活动由河南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主办。发布会分两个阶段,首先发布了河南省区域人才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及排名结果,随后与会专家学者、企业家就人才竞争力及创新发展进行了研讨。

  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王永苏、河南省社科院原院长张占仓、河南农业大学原党委书记程传兴、河南省社科联副主席袁凯声、河南省博管办主任张成、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及中原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耿明斋及宇通集团、光大控股等专家学者、政府领导、企业家出席发布会。发布会由耿明斋和张占仓分阶段主持。

  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王永苏和河南省社科联副主席袁凯声分别致辞,均表示发布河南省区域人才竞争力评价报告意义重大,与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创新发展思路非常吻合,报告有利于河南省及各地市人才工作的推动,对于提升区域人才竞争力有很好的指导价值。

  耿明斋教授认为,河南省作为人口大省、经济大省,经济总量全国第五,但人才资源仍然比较匮乏,人才竞争力不强,而未来推动河南高质量发展,势必需要聚集更多的优秀人才。深入分析研究河南省各地市之间人才状况,掌握各地市不同层次人才竞争力的优劣势,对河南省及各地市出台招才引智政策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根据3个一级指标8个二级指标40个三级指标进行评估

  《河南省区域人才竞争力评价报告》由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及中原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耿明斋教授牵头并组织研究团队撰写。

  报告在充分吸纳目前通用且被广泛认可的评价指标体系基础上,结合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及统计部门公开的数据情况,设计了人才资源竞争力、人才效能竞争力和人才发展环境竞争力3个一级指标,形成人力资源规模、人力资源结构、科技贡献等8个二级指标、涵盖了教学与科研人员数、专利申请量、GDP增长率等40个三级指标,依据指标对河南省18个省辖市人才竞争力水平进行了综合排名。

  该报告体系构建完整、赋权方法合理、权重设定科学,有助于客观、定量地分析河南区域人才竞争力现状,为进一步提升人才竞争力,落实人才发展战略提供重要依据。

  郑州、洛阳、安阳位居前三

  《报告》显示,河南省区域人才竞争力郑州、洛阳、安阳位列前三甲。

  《报告》认为,郑州、洛阳的人才竞争力水平较高,波动不大,5年来均保持在前3位次。安阳除2014年排名下降外,近年来竞争力水平持续上升,2017年升至第3位。

  此外,焦作、南阳、许昌、驻马店综合排名波动不大,驻马店保持稳中有升。而濮阳、平顶山、三门峡、周口的人才竞争力排名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总体排名较落后的是周口、鹤壁和濮阳。

  《报告》对各地市的各级指标都进行了详细分析,郑州、洛阳和新乡的人才资源竞争力较好,郑州、洛阳市两地的人才资源规模、资源结构和素质水平指标表现最为突出,得益于区位对于人才聚集和教育发展带来的影响。新乡市由于近些年来重视人才发展与培养,教学与科研投入力度大,为人才的聚集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人才效能竞争力方面,郑州5年来稳居全省第1,这与郑州较强的经济实力,充足的科学技术研发资源和人才发挥空间密切相关。洛阳、焦作位居2、3名。

  人才发展环境竞争力方面分析,全省人才发展环境竞争力较好的地市分别是驻马店、安阳、南阳。近年来驻马店在空气污染治理、城市绿化和公园绿地建设上下足功夫,为人才的生活居住营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安阳的公共投入在全省范围内占据优势,南阳则利用人口基数优势带来的较大人才规模,提高教育事业投入,带动全市的人才发展环境竞争力。

  在随后举行的创新发展论坛上,中国科学院河南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主任杨卫东、河南省社科联学会处处长宋淑芳、河南大学博管办主任胡斌及光大国控董事长韩鹏飞、亿利河南公司经历邵云生、中兴河南公司经理陈鹏旭等青年学者围绕如何提升区域人才竞争力等主题发言,给出对策建议。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