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引才政策 >  河南

河南18市人才政策清单

凤凰网 2019-05-30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随着区域产业升级及迭代,人才对于一个城市的发展愈显重要。全国人才争夺战如火如荼,河南各地也早已行动起来,各显神通,为招募人才也是拼了!强力“聚才”背后,城市发展与竞争亦进入新节点。

  最高1亿元!济源大手笔引进人才科研项目

  2018年3月15日,济源市同时发布《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济源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三个文件,在有针对性地引进高层次人才、普惠性引进青年人才、鼓励设立人才聚集平台三个方面“招贤聚才”。

  l 奖金、住房、家人安置,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

  按照人才新政,济源市刚性引进或培育的A类(国内外顶尖人才)、B类(国家级领军人才)和C类(省部级高端人才)人才,在享受国家、省规定待遇的同时,市财政分别给予700万元、300万元和70万元奖励,分别给予购房补贴130万元、70万元、40万元,分别给予生活补贴每月10000元、7000元、4000元,未购房前还可提供不同面积的免租住房。同时,在配偶子女安置、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编制等方面同时提供便利优惠、简捷的服务,全力解决高层次人才后顾之忧。

  另外,济源市还给予各类人才创新创业团队100万至5000万不等的项目产业化(研发)扶持资金资助。特别重大的科技项目,实行“一事一议”,最高给予1亿元!

  本科生及以上落户就给3年补贴,公租房5年内有优惠

  济源市作为河南省继郑州之后第二个出台青年人才普惠性政策的城市,在青年人才储备方面也下足了本钱。据介绍,预计普惠性政策实施第一年补贴金额超过2000万元,峰值年补贴达6000万元。

  济源市对新引进落户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35岁以下的硕士研究生、本科毕业生和技工院校预备技师(技师)来济工作或创新创业的,3年内按每人每月2000元、1300元、700元的标准发放生活补贴;落户后暂未就业或创业的,按上述标准发放6个月的生活补贴。

  同时,还为符合条件的青年人才(含以往引进人才)中提供公租房,符合条件的博士、硕士和“双一流”建设高校的本科毕业生5年内免租金,在济首次购房分别给予15万元补贴,其他本科毕业生和技工院校预备技师(技师)5年内则免一半租金!

  引进人才,更要留住人才。为了让优秀人才在济落地生根、顺利发展,济源市鼓励设立异地研发中心、打造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新型孵化平台、创建人才实践基地,并给予最高500万补贴。

  清华、北大毕业生,濮阳喊你来就业

  2017年,濮阳格外关注高学历人才,《濮阳市引进高学历人才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指出,市直事业单位(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和市属企业在申报年度用人进编计划时,原则上按照不低于20%的比例明确用于高学历人才引进。引进人才在管理岗位、专业技术岗位工作的,可根据不同学历给予不同职称。企业引进并在市人才办备案的高学历人才,经考核合格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每人每年分别享受1.8万元、1.2万元、0.96万元的人才补贴,连续发放5年。

  除了出台《濮阳市引进高学历人才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外,面向清华、北大毕业生还单独给出了政策。

  高职级待遇:清、北博士、硕士、本科生择业濮阳,若是选择管理岗位,将分别聘为七级(同正科级)、八级(同副科级)、九级(同科院级)职员,博士满2年、本硕满1年考核合格后分别再升一级;若是选择专业技术岗位,将分别聘为专业技术七级(同副高级)、九级(同中级)、十一级(同初级)岗位。

  高生活待遇:免费安排入住人才公寓。在5年最低服务期限内,除正常工资津贴外,博士研究生每人给予20万元安家补助及每月1500元人才补贴,硕士研究生每人给予15万元安家补助及每月1000元人才补贴,本科生每人给予10万元安家补助及每月800元人才补贴。

  此外,濮阳还很呼吁外出打工的本地人返乡创业,提出要在2020年,力争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5万人,带动就业50万人以上,促进农村劳动力实现就地就近就业的“小目标”,争取使得本地农民在家门口就能找到满意工作。

  “英才计划”迭出,7地市殷切唤英才

  南阳“诸葛英才计划”、安阳“洹上英才”计划、“许昌英才计划”、开封“汴梁英才计划”、洛阳“河洛英才计划”、“信阳英才计划”、平顶山“鹰城英才计划”……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河南省出台英才计划人才政策的地市就有7个之多。其中,南阳“诸葛英才计划”、安阳“洹上英才”计划均在2018年提出。

  “诸葛英才计划”提出,大力推进六大引才行动、四大育才工程,力争到2020年,按照“人才+产业+创新”的模式,重点引进培育10个产业领军人才(团队),300名科技创新人才,30000名优秀青年人才,加速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和良性互动,在布局人才储备方面显得雄心勃勃。

  围绕本市重点产业,南阳优先支持人才(团队)以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的形式到当地转化科技成果投资创业。经评审认定后,采取“启动资金+基金投资”的形式给予项目支持。

  在领军人才支持方面,对两院院士等国内外顶尖人才(团队)给予最高5000万元支持;对长江学者等国家级人才(团队)给予最高3000万元支持;对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或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其他高层次产业领军人才(团队)给予最高1000万元支持;对南阳市产业发展具有奠基性、战略性、支撑性作用的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实行“一事一议”,给予最高1亿元支持。

  南阳市还尤其关注现代金融人才集聚。对于引进的金融投资人才在南阳市新注册(迁入)创业投资机构总部或区域总部,基金实缴规模5亿元(含)以上的,奖励100万元;基金实缴规模1亿元至5亿元的,奖励50万元。另外,还将积极从驻豫各金融机构、省属各金融机构、各投融资平台公司选聘金融干部到南阳市挂职服务,担任副县(市、区)长或县(市、区)长助理。

  “信阳英才计划”对创新创业团队、人才、企业家给予资金奖励、房租补助的同时,还提供金融支持、发展支持。《2017年信阳市实施“信阳英才计划” 引进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公告》中提出,项目初期,根据项目实际投资额度,可提供20%左右的股权投资;项目成功吸引风投的,可提供10%~30%的跟进配套风险投资,原则上不超过500万元;项目进入中期或产业化初期,可给予最高500万元的融资担保。并支持以科技成果、知识产权和专利技术按不低于注册资本30%作价入股(最高100%)。

  总的来说,18地市对于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团队都有着旺盛的需求,高学历高技能人才都紧缺,郑州、济源分别出台了针对青年人才的普惠性政策,其余地市则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对当地发展急需的高级人才进行重点引进。

  近几年,河南省18地市部分人才引进政策:

  1

  ---郑州

  2018.3 《郑州市2018年重点行业(领域)急需紧缺人才需求指导目录(试行)》

  2018.2 《2018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方案》

  2017.11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引进培育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团队)“智汇郑州·1125聚才计划”项目实施办法(暂行)的通知》

  2017.11 与“智汇郑州”人才工程相关的20项实施细则

  2

  ----安阳

  2018.1 "洹上英才"计划

  3

  ----许昌

  2016.8 《许昌市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引进工程 实施办法(暂行)》

  2016.8 《关于实施“许昌英才计划”的意见(试行)》

  2016.8 《许昌市高层次人才引进工程实施办法(暂行)》

  4

  ----开封

  2017.5 《关于实施“汴梁英才计划”的意见》

  2018.1 《开封市关于进一步放宽人才落户和完善护理人员落户城镇及调整城镇落户农村实施细则》

  5

  ----洛阳

  2017.10 《洛阳市2017年面向重点高校引进优秀人才计划表》

  2017.9 《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打造,中西部地区人才高地的实施方案》

  2015 《关于实施“河洛英才计划”加快引进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的意见(试行)》

  2015.8 《洛阳市“河洛英才计划”实施办法(暂行)》

  6

  ----新乡

  2017.7 《新乡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新乡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

  2018.2 《新乡市公安局进一步放宽人才、护理人员和其他迁移户口人员落户城镇实施细则》

  2017.1 《新乡市引进培育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子女入学和配偶就业暂行办法》

  7

  ----周口

  2017 《2017河南省周口市中心城区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紧缺人才公告》

  8

  ----信阳

  2017.6 《2017年信阳市实施“信阳英才计划” 引进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公告》

  9

  ----南阳

  2018.2 《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施“诸葛英才计划”加快建设人才强市的意见》

  10

  ----商丘

  2016.1 《商丘市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引进培育办法(试行)》

  11

  ----焦作

  2016.9 “1+6”引进培育人才(团队)政策体系

  2016.9 《焦作市高层次人才认定办法》

  2016.9 《焦作市高层次人才住房保障实施办法》

  2016.9 《焦作市高层次人才配偶就业实施办法》

  2016.9 《焦作市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实施办法》

  2016.9 《焦作市高层次人才医疗保障实施办法》

  12

  ----漯河

  2017.5 《漯河市人才引进培养激励暂行办法》

  2018.1 《关于进一步放宽人才落户城镇政策的实施细则》

  2018.1 《关于进一步放宽务工人员落户城镇政策的实施细则》

  13

  ----濮阳

  2017.10 《濮阳市引进高学历人才工作实施办法(试行)》

  2017.10 《濮阳市面向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毕业生定向招聘实施方案(试行)》

  2017.7 《濮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

  2017.10 《濮阳市企业人才服务团实施方案(试行)》

  14

  ----三门峡

  2017.7 《关于大力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的若干意见(试行)》

  2017.7 《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人才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

  2017.7 《关于贯彻落实“大人才观”全链条推动人才发展的实施意见》

  2017.7 《关于实施人才回归工程促进招商引智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2017.7 《关于全面加强院地院企合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15

  ----平顶山

  2017.3 《平顶山市实施“鹰城英才计划”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公告》

  16

  ----驻马店

  2017 《驻马店市2017年引进高层次人才公告》

  17

  ----鹤壁

  2015 《鹤壁市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2015年实施方案》

  18

  ----济源

  2018.3 《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济源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

  2018.3 《关于贯彻落实“大人才观”全链条推动人才发展的实施意见》

  2018.3 《关于实施“智汇济源”计划加快引进培育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及团队的意见(试 行)》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