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引才政策 >  福建

福建石狮探索完善人才评价服务体系

中国组织人事报 2019-06-11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近年来,福建石狮先后出台《高层次人才积分管理暂行规定》《新市民积分管理暂行规定》和《民办高校人才积分管理办法(试行)》和《新闻行业人才积分管理暂行规定》等积分管理政策,明确将积分服务管理作为人才引进、评价和服务的核心手段,形...

  近年来,福建石狮先后出台《高层次人才积分管理暂行规定》《新市民积分管理暂行规定》和《民办高校人才积分管理办法(试行)》和《新闻行业人才积分管理暂行规定》等积分管理政策,明确将积分服务管理作为人才引进、评价和服务的核心手段,形成一套以积分管理为核心,涵盖高层次人才、民办高校人才、新闻行业人才和新市民等各类各层次人才的评价服务体系。13.6万名人才参加积分建档,1565人次享受到积分服务优惠,累计发放购房补贴5733万元……

  以积分为量,分类评价人才

  “以往人才评价往往是仅看职称、看资格证书,实行积分制后,我们除人才的职称外,广泛引入用人单位、行业协会等市场主体评价要素,形成综合评价体系。”石狮市委人才办负责人介绍。

  突出高层次人才业绩贡献分。建立以业绩贡献为主、能力资历为辅的高层次人才评价计分体系,将高层次人才在项目贡献、企业提升、就业促进和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作为业绩分,突出企业认可和业绩贡献;将高层次人才的学历、专业技术和管理能力作为资历分,引导人才积极自我提升。

  突出民办高校人才的研究创新分。将民办高校人才取得的专利发明、承担的各级科研项目以及与企事业单位联合开发的横向项目情况、论文发表情况等作为重要评价内容,鼓励民办高校人才积极参与科研,与企业对接合作。闽南理工学院教师刘某,2017年申请积分入学项目,凭借1项外观设计专利证书、6项实用新型专利证书、承担6项县级科研项目和2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证明材料等计分材料,得分2820分,获得子女就读石狮市第五实验小学名额。

  突出产业技能人才的专业技术分。将技能人才在职工教育培训、职业技术等级提升等方面的素质提升表现,参与技术创新活动并获得技术创新表彰情况以及在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奖情况等作为重要的评价指标,避免引才一味追求“高大上”。石狮市豪宇服装公司服装设计师林某,2017年申请积分入住项目,由于服装设计师属于当年度石狮市急需紧缺引进人才,凭借着本科学历证明、服装设计师助理工程师及其他在石工作证明等计分材料,得分430分,最终获得12万元的购房补助。

  以积分为凭,分层服务人才

  “人才引进时一次性激励,后续激励手段匮乏”是困扰大多数地方的现实问题。为解决好这一问题,石狮市明确规定:不管是新引进人才还是现有人才皆可根据其每年度贡献进行积分,享受人才待遇。

  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可叠加享受省、市、县三级人才政策,最高可享受石狮本级100万元的人才奖励金、国家省市县四级680万元的奖励资助,12万元至80万元购房补贴或享受三年免租入住不低于90平方米人才公寓的安居补助待遇,3万元的进修培训补助,还可自主选择石狮优质公办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就读的子女入学待遇。

  民办高校人才除享受积分入住、积分入学等常规服务项目外,还可享受最高5000元的培训补助待遇,到政府、协会及企业等对口用人单位开展柔性挂职的每月2000元额外生活补贴,以及2万元至10万元的科研项目补助待遇。

  对一线产业人才提供积分入住、积分入学、积分入医、积分入保、积分培训、积分创业、积分入新市民卡和积分荣誉等八项差异化公共服务。目前,共向B类申请人(以一线产业工人为主)发放积分入住凭证349张、购房补助款1795万元;发放积分入学凭证359张,有348名一线产业人才子女在市直公办学校实现入学;发放积分入医凭证84张,有39名一线产业人才参加新农合,与本市户籍参合人同等缴交个人参合费,同等享受财政新农合资金补助,同等享受住院及门诊等新农合基本医疗保障。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