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引才政策 >  重庆

两江新区:聚全球创新要素和人才

重庆晨报 2019-10-18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作为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两大战略交汇点和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两江新区不仅借助“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际市场,更不断推动双创生态升级,筑巢引凤,汇集全球创新要素和人才,激发创新深层活力。

  近年来,两江新区立足于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布局建设了三大创新平台,拓展创新发展空间;此外,坚持企业是创新创业的第一主体,推动创新主体培育,提升创新供给能力;以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为主攻方向,形成了融资方式多样、科技服务质优、产权保护严格、开放协同紧密、创新文化的双创环境。

  作为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两大战略交汇点和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两江新区不仅借助“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际市场,更不断推动双创生态升级,筑巢引凤,汇集全球创新要素和人才,激发创新深层活力。

  着眼全球提升双创竞争力

  9月16日,中国·重庆QCM平台技术及应用国际研讨会上,QCM国际中心实验室及科技应用产业中心合作共建签约落户重庆两江新区。

  据介绍,QCM目前在两江新区的应用计划主要集中在生物、生物医疗和生物器械三个方面,此后建立的全国第一个大型中央实验室会基于QCM技术,为重庆甚至是全国的传统工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提供技术服务,这将加速重庆产业创新发展和科技业态应用。

  在智汇两江的版图上,两江新区立足汽车、电子两大传统支柱产业,全力培育高端装备、生物医药两大新支柱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以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为底色,串联供应链、产业链、龙头企业、领军企业,推动双创主体集聚发展,提升双创竞争力。

  建创新平台为创新创业提供原动力

  在双创环境方面,两江新区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便利化程度,完善政策体系等措施,全力打造一流创新创业生态。

  目前,两江新区制定了《重庆两江新区促进科技创新发展办法》《重庆两江新区科技创新券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修订了《重庆两江新区促进科技创新发展办法》实施细则,制定《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完善微型企业扶持机制的实施办法》等新政,突破性地探索推行“一址多照”、集群注册、工位注册,为双创企业和小微企业解决双创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

  在双创保障方面,相关金融产业也在不断面世。今年4月,两江新区、国家信息中心、中国工商银行重庆分行、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创新试点项目——信易贷平台正式上线,将有利于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持续降低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

  “智汇两江”发布构建双创生态链

  据了解,两江新区正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高质量实施“双创”示范基地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这其中包括推进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礼嘉智慧生态城、两江协同创新区三大创新平台建设。

  在2019全国双创周重庆分会场启动仪式上,两江新区发布了“智汇两江”双创品牌,构建面向未来的国际创新城市、创新区域、创新地标。两江新区通过开展国际化、品牌化、开放化的统筹运营,共同构建全流程创新服务生态,全面助力国家(西部)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吸引全球科技创新人才落户于此,正逐步向长江上游创新中心、国际一流的创新中心的目标稳步迈进,一座中国西部集聚全球创新要素的新中心正冉冉升起。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