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引才政策 >  重庆

重庆拥有研发人员13.2万人 人才服务证可享受九类优惠政策

华龙网 2019-05-29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为了解决科技创新人才队伍不适应发展需要、科技创新人才数量偏少、复合型知识产权人才匮乏的问题,重庆市对人才采取引进和培育并举的措施,加快集聚创新人才。研发人员全市累计13.2万人,新增“两院”院士3人,人才服务证可享受九类优惠政...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核心,谁拥有了一流创新人才,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在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分组会议上,重庆市人民政府提交的关于《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对〈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科技创新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接受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

  报告显示,为了解决科技创新人才队伍不适应发展需要、科技创新人才数量偏少、复合型知识产权人才匮乏的问题,重庆市对人才采取引进和培育并举的措施,加快集聚创新人才。研发人员全市累计13.2万人,新增“两院”院士3人,人才服务证可享受九类优惠政策和便利服务。

  创新人才队伍壮大重在培育。报告显示,近年来,重庆大力实施“三百”科技领军人才、“双创”示范团队、引进海内外英才等人才专项,实施基础科学与前沿探索研究等科技计划和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创新支持计划。截至2018年年底,全市研发人员累计13.2万人,各类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达到608人;新增“两院”院士3人、“千人计划”“万人计划”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66人;新增3人入选高端外国专家项目、累计引进高端外国专家15名。

  有了人才基础,如何激发他们的创新动能?

  为了激活这一池“春水”,重庆对创新人才激励政策进行完善,深入推进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改革,逐步提高科研人员收入水平。重庆还不断完善科研项目绩效管理制度,发挥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的激励引导作用。鼓励科研人员通过科技成果转化获得合理收入,加快落实科技成果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收益权下放、从科技成果转让或许可净收入中提取不低于50%的比例用于奖励,科技成果主要贡献人员获得奖励的份额不低于奖励总额的50%的激励政策,在西南大学、市中药研究院等10家高校、科研院所开展科技成果初始权益分配改革试点。

  为了让创新人才安心工作,重庆还在人才服务保障方面下功夫。

  对于持有人才服务证的人才,相关部门提供医疗、子女(孙子女)入学入托、配偶就业、子女就业、户籍、居留签证、职称、科技、项目申报等九类优惠政策和便利服务。截至2018年年底,累计发放人才服务证590张、受理各类人才服务2456人次。建成区县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5个,组建330余名的“服务专员+联络员”队伍,为人才提供全程代办服务。预留3000套人才公寓,为集成电路人才筹集可供定向配租的房源2.1万套。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