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学术评审 >  专家观点

专家解读 | 彭刚:以审核评估为契机 全面深化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

来源:教育部 2021-02-07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一所大学的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的质量究竟如何?是否达到了自身设定的目标和国家、社会的期盼?这是所有高校都理应回答的问题,是不可回避的义务。定期在内部评估的基础上接受外部评估,一方面回应国家和社会各界的关切,另一方面,也是学校自身盘点成绩和不足、深入反思以利继续前行的契机。

  2017年,清华大学接受了教育部对学校本科教学的审核评估。在充分肯定清华大学本科人才培养成绩的同时,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建议,既与我们的自我评估高度吻合,也在聚焦的问题上有利于凝聚校内师生共识。2018年,清华大学第二十五次教育工作讨论会,从主题的确定到具体工作的推进,都与此前的审核评估工作有着密切的关联。我们也深切感受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绝非空话,审核评估工作对学校教学工作的推动,是可以实实在在地感受到的。

  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对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作出战略部署,对高等教育评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2020年,中央出台《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首次对新时代教育评价、教育督导改革作出全局性、战略性的制度安排,为构建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世界水平的评价体系指明了方向。

  近日,教育部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启动了对“十四五”新发展阶段我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全面把脉诊断。这是继2014—2018年上轮审核评估总体完成后,教育部在教育强国战略背景下启动实施的新一轮审核评估,是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教育督导改革的重大举措。《方案》的出台正是教育部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两个政策文件的重要举措,将成为高教战线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加快实现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抓手,意义十分重要。

  我欣喜地看到,新一轮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实施方式、评估指标,在此前的基础上又有了显著的改进和优化。感受最深刻的有以下几点:

  一是更加注重全面检视高校立德树人成效。《方案》强调以立德树人为统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融入评估全过程,强化立德树人基础、指标和制度建设,加强学校办学方向、育人过程、学生发展等方面的审核,引导高校构建“三全育人”格局,“五育并举”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无论是量化还是定性的指标,体现的都是刚性要求,有利于真正让立德树人“落地生根”。

  二是更有利于巩固本科教育教学核心地位。本科教育为本,人才培养是根,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是实现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战略部署。审核评估的指标体系,既是对高校人才培养工作进行考察的度量衡,又是引领教育教学工作的风向标。新的指标体系,从办学理念、领导力量、资源投入、运行体系等各个方面,对高校本科教学的方方面面都有切实对应的要求,对于“以本为本”必将起到显著的推动作用。清华大学作为一所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研究生的规模已经是本科生的两倍有余,但清华一直认为,一流的本科教育是一流大学的底色,一直积极致力于提升本科教育教学的质量和成效。我们很乐于见到,新一轮评估有利于夯实本科教学在高等教育中的基础性地位,把人才培养质量要求推进到“最后一公里”,落实到课堂、教师特别是学生的学习成效上。

  三是更突出分层分类评估和诊断功能,引导高校科学定位、特色发展。新一轮审核评估深入推进评估分类改革,针对上一轮审核评估在坚持“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方面存在的国家尺子过粗、高校自设尺子不清晰的问题,《方案》围绕普及化阶段高等教育多样化需求,采取柔性分类方法,按类型把尺子做细,提供两类四种“评估套餐”,引导一批高校定位于世界一流,推动一批高校定位于培养学术型人才,促进一批高校定位于培养应用型人才。同类型常模比较长短,高校可以自主选择不同类型的常模数据作比较分析,从而进一步找准所处坐标和发展方向。

  清华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进入了新阶段,属于新一轮审核评估实施方案中第一类审核评估的范围。审核评估的重点是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能力和综合改革举措与成效。我的体会,前者重在考察某一时间点的现状和水平,后者更多地从理念、举措、成效等多个维度来关注动态的过程。这样的着眼点既坚持了审核评估“用自己(评估对象)的尺子来量自己”的做法,又更加突出了对于教育教学改革的即时诊断功能。

  清华大学从2014年实施综合改革以来,坚持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大力度地推动各项教育教学改革,并取得显著成效。学校不断创新育人载体和育人模式,深入细致做好全方位育人工作;建立完善以通识教育为基础、通专融合的本科教育体系,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多样成长;落实基于学生学习成效的OBE教育理念,全面重构本科培养方案,拓展学生自主学习空间;坚持“领跑者”理念,持续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本科招生选拔机制,建立更加符合清华培养目标的多样化的招生录取机制;加强选育衔接,积极探索大类招生和大类培养,一系列改革举措都聚焦于有效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

  为不折不扣地落实“强基计划”这一重要的国家人才培养战略,2020年,清华成立了五个书院,作为实施“强基计划”的载体。这是清华在既有改革基础上,对本科教学组织模式作出的新的探索,旨在以新的体制机制,更大力度地推进通专融合、优化课程体系、统筹本博贯通培养、提升创新能力和个性化成长空间,继续探索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培养路径。

  改革未有完成时。国家对高质量创新人才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清华也已开启了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征程。我们需要进一步面向国家需求,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模式、办出特色。我们也特别期望,在这样的重大改革举措进行的过程当中,就能得到及时的诊断性的评估,在人才培养模式转变的重要关头,得到来自不同视角专家的真知灼见的启示。

  新一轮评估的指标体系突出本科教育教学的一系列关键点,始终把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作为主线不动摇。我们将在评建过程中,全面了解评估指标内涵,对照各项评估指标梳理前期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检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进一步筑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夯实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核心地位,在“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上铸就新的价值坐标,实现新的作为,继续为全国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发挥应有的作用。我们也期待与全国兄弟高校一道,以新一轮审核评估为契机,不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加快实现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推进教育强国战略提供有力支撑。(清华大学副校长 彭刚)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