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学术评审 >  专家观点

评估导师是否优秀的几个关键指标

钟定胜 2021-01-31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对于一个学术群体的长远发展来说,不仅“如何恰当地评价学者”非常重要。

  “如何恰当地评价导师”尤其是“如何恰当地评价一位导师是否优秀”同等重要,因为优秀的导师不仅其自己常常能做出优秀的学术创造,更应能引领其指导的学生成长为真正优秀的人才,而优秀人才能够不断繁衍增殖才是一个学术群体最为重要的事情。

  笔者认为,评估一位导师是否优秀应至少有以下几个关键性指标:

  1.能够在关键性的学术问题上给出实质性的指导。

  更为详细地:能够通过一个个具体的学术问题,来指导学生该如何去学习、如何去理解知识内涵、以及该如何去进行自我指导和自我矫正。

  在指导过程中,既能在学术上严格要求学生,也能够在精神上鼓舞学生,更能够在学术探索中带领学生真切地体会到学术本身的知识美感和智慧美感。

  2.在一些入门级的和初级的学术事务和学术技能上(包括各类实验分析技术、论文写作方法和写作规范、学术规范、学术论述中的语法错误修改和错别字修改等等),能够有效地教会学生。

  3.能够及时发现和尽可能地帮助学生解决其在求学过程中遇到的心理或经济等方面的困难。

  对于评估一位导师是否优秀来说,上述3个指标并非同等重要,而是有主次之分和层次之分。

  如果以分值来计的话,第一条的占分比例应至少达到60%,第二条占大概30%,第三条占10%左右。

  更为详细地:第一条最为重要,层次也最高,是标志一位导师是否达到优秀层次的关键性特。

  第二条虽然也非常重要,是不可或缺的,但在层次上偏低,是属于学术入门级的知识教育和基础规范教育范畴,当然,达不到这个层次的导师连合格都谈不上,但是,仅仅停留在这个层次的导师不仅算不上优秀的导师,可能连合格导师都算不上(因为作为为人导师的要求来说,第一条的占比才应是最重的。

  第三条虽然也很重要,但对于导师的职责本身来说,这一条属于锦上添花的增益式内容,而且真正完全满足第一条,尤其是在第一条的得分达到优秀层次(即达到60%×85%以上)的导师,应该有较大的概率会自然而然地满足第三条(当然,这个问题还会与导师以及学生的个性特征等因素有关,比较复杂,不好简单下结论)。

  来源:钟定胜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234816-1269552.html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