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学术评审 >  专家观点

评审、评价和评估,科技“三评”的内涵与区别

李志民 2020-12-24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最近,中央不断深化科技评价改革,相关文件里经常出现科技“三评”的词语,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科技“三评”都含有审查、判断等的涵义,但评审、评价和评估的内涵与区别是什么?

  最近,中央不断深化科技评价改革,相关文件里经常出现科技“三评”的词语,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科技“三评”都含有审查、判断等的涵义,但评审、评价和评估的内涵与区别是什么?

  最根本的区别在于,“三评”各自所面向的主体不同。评审是针对项目,评价是针对人才,评估是针对机构。比如2018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意见》,就如何优化科研项目评审管理、改进科技人才评价方式、完善科研机构评估制度提出了具体改革举措。由于事关科研评价这一核心问题,因此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并为之后相关部委破四唯、破五唯提供了政策依据。

  一、评审。评审是为确定被分析事项达到规定目标的适宜性、充分性和有效性所进行的活动。项目评审工作就是对项目计划执行情况或者对未来计划的预期做一个审查,同时对项目的财务状况及其它情况做一个总结。评审可以为项目团队在处理项目风险时提供机会,以获得管理层的支持,同时也为项目团队继续开展项目工作提供第三方认可。

  科技项目评审是指由科技计划管理部门组织或委托第三方机构组织技术、经济、管理等方面专家,按照规定的程序、办法和标准对科技项目进行咨询和评判的活动。科技项目评审是科技计划管理的重要工作,是推动科技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促进科技资源优化配置,提高科技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

  二、评价。评价简单地说就是对一件事或人物进行判断、分析后的结论。一般是指对某一事物的价值或人的知识与能力的分析与审定处理过程。通过观察、咨询和分析等方法对某一对象进行一系列的复合分析研究和评估,从而确定对象的意义、价值或者状态。通过评价者对评价对象的各个方面,根据评价标准进行量化和非量化的测量过程,最终得出一符合逻辑的结论。

  科技人才评价是以科技研究内容及表现为评价客体,将评价科研员为其主要对象的考量评选的程序,是选拔、使用和培养科技人才的重要手段,也是科技人才工作的核心环节。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国的科技人才评价一直存在以“帽”取人,唯论文、唯学历等痼疾,国家出手破四唯、破五唯后,将建立以同行评议、代表作制度和标志性成果评价、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新型科技人才评价体系。

  三、评估。评估一般是指对某一机构或事物的价值或状态进行定量定性的分析和审定的过程,即是对评估对象所处状态或意义的判断或结论意见。这种结论意见或判断是建立在对评估对象的技术可能性、经济合理性的客观而全面分析过程基础上,给相关部门或单位提供可靠的参考依据。评估主要依据当初设定的某种目标、标准、技术或方法,审核可能账务的信息,按照一定的程序,进行分析、研究,判断的一种活动,并出具评估报告。

  科研机构评估是现代管理科学中的一个重要问题,也是对科研机构实行宏观调控的一个重要手段。科研机构评估是结合社会发展的需要和机构自身实际情况,提出评估方案,通过评估指标体系的设置进行综合评价的过程。根据科研机构从事的科研活动类型,分类建立相应的评价指标和评价方式,避免简单以高层次人才数量评价科研事业单位。建立综合评价与年度抽查评价相结合的中央级科研事业单位绩效评价长效机制。(责任编辑王世新,图片源自网络)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