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学术评审 >  专家观点

半月谈微评:破解“唯论文”困局,清华大学的尝试值得点赞

半月谈网 2019-04-25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日前,清华大学发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规定》,明确不再以学术论文作为评价博士生学术水平唯一依据,并且不再将博士在学期间发表论文达到基本要求作为学位申请的硬性指标

  日前,清华大学发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规定》,明确不再以学术论文作为评价博士生学术水平唯一依据,并且不再将博士在学期间发表论文达到基本要求作为学位申请的硬性指标。有专家表示,清华大学此举,有望克服学术评价中唯论文、唯帽子、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等倾向,将有助博士生教育重心真正回归人才培养,对全国高校都有示范意义。

  随着高等教育日益普及,研究生培养规模不断扩大,博士生也越来越多。在众多的博士生中,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的硬性规定是读博士期间挥之不去的“愁绪”。这份“难”,并不只是体现在学术层面的难,也同样意味着选择空间小,发表难。和日益增长的硕士、博士数量相比,我国的核心期刊数几乎还在原地踏步,因此“僧多粥少”的状况越来越突出。一方面,刊发出口被垄断,可能出现“版面寻租”的腐败问题;另一方面,博士生急于发论文,科研风气趋向浮躁。近年来,唯论文取向造成的上述问题已越来越突出,必须加以改变。

  清华大学不再将发表论文作为学位申请的硬性指标值得点赞,这是一次对学术水平考核方式的有益探索。除了可以避免“版面寻租”问题,也有利于鼓励博士生放下发论文负担,去研究更多自己感兴趣的课题,而不会为了发表论文,将注意力只集中在热点性、大众化的课题上,对拓宽研究方向,加深科研的精细度有一定的帮助。

  如果学校不再将论文发表数量做为硬性考核指标,与之对应的考核措施就要到位,以防止部分学生变得懒散。清华大学在探索考核标准上开了个好头,希望这条路可以越走越宽,越走越远,新的评价体系能更健全,更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