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学术评审 >  专家观点

翟天临撩开的知网涉嫌学术文献垄断,其实是有破解办法的!

李志民 2019-03-01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我国长期以来的“唯论文”倾向已经成为“五唯”的“首恶”,也是各种学术不端的源头。同时“唯SCI”的导向还造成了国内学者的研究成果都争先恐后地拿到国外去发表的怪象,而不是先让中国科研和工程技术人员受益,影响了中国的科技发展,浪...

  作者:李志民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兼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志得意满晒出北大博士后录取通知,在明星学霸的修仙之路上越升越高的演员翟天临做梦也没有想到,在与网友的直播互动中一句“知网是什么”的真实回答,不但将自己拉下云端人设崩塌,更将平时已经和学术党们“积怨已深”,闷声发大财此次却无辜躺枪的知网重新拉回到公众舆论的聚光灯下。

  一则去年5月份的旧闻迅速被爆出,苏州一位大学生在知网为下载该价值7元的文献,却必须最低充值50元,余额不退,遂将其告上法庭并胜诉。再往下扒,人们更惊奇的发现一个学术论文网站2017年主营业务高达9.7亿元,毛利率为61.23%;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达到5亿元,毛利率为58.83%。并且吐槽下载自己的论文还得交钱,稿酬是张阅读卡……

  为了保障教职员工学术研究、学子学习之需的论文下载,背后却是学校向知网支付着高额费用。不少高校吐槽,随着知网报价一年年上涨,学校的经济压力也在不断加重,但基本没有其他选择和议价能力。2016年武汉一所大学曾因知网价格涨幅过大而弃用,但很快,该大学又重新订购并恢复开通中国知网数据。

  知网的全称是“中国知识基础设施工程(CNKI)”,其介绍是国家重点信息化建设项目,致力于中国知识资源大规模数字化,并创建全球传播与增值服务平台,始建于1999年6月,由清华大学、清华同方发起。与学术关联如此之深的事情,怎么能靠涉嫌垄断学者依托于个人智力体力以及团队合作、学术资助人(国家或私人)的资金和服务共同作用产生的论文等文献资源坐地起价,躺着赚取巨额利润呢?这是国家重点信息化建设项目的初衷吗?

  不仅仅是知网,世界几大著名学术期刊出版商都曾遭受过学术界的“炮轰”。原因说起来也很简单,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期刊向规模化和集团化发展是一个重要趋势,当今世界最大的出版集团出版发行高达2500种以上的期刊,其他大型出版集团发行期刊数量也达到600至800种左右,这种学术发表和查阅的垄断性极大地提升了出版商和数据库商的议价能力,这与目前知网的情况颇有点相似,也都因为费用的水涨船高对学术交流与传播产生了严重阻碍。

  我国长期以来的“唯论文”倾向已经成为“五唯”的“首恶”,也是各种学术不端的源头。同时“唯SCI”的导向还造成了国内学者的研究成果都争先恐后地拿到国外去发表的怪象,而不是先让中国科研和工程技术人员受益,影响了中国的科技发展,浪费了国家的科研经费投入。在发表论文要交版面费、阅读论文要买期刊、查阅检索自己的论文还要交数据库使用费的强盗逻辑下,不少高校为了排名上升,还对教职员工发表在SCI收录期刊的论文实行奖励制度,并分期刊级别种类设立不同的奖励金额,客观上加剧了知网以及海外出版集团的强势。

  只有扭转发论文的功利化导向,才能从深层次消除学术不端的诱发土壤,提高国家的科技竞争力。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两院院士大会、全国教育大会上将“唯论文”称之为顽瘴痼疾,要求完善人才培养、评价、流动、激励等制度机制,切实解决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等问题,这也事关深入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科教发展大计。

  在这样的既定格局下如何破局?其答案可能就包含在“开放存取(OA)”这四个字中。

  这是互联网等新技术带来的一种学术交流新范式,其核心是利用互联网保护论文作者的知识产权,快速为科技同行免费提供信息和成果服务。开放存取将使学术传播的成本大大下降,交流速度大大提高。只要具有互联网的接入条件,科研人员不需要付费订阅就能访问学术论文全文。

  它的优势可以归结为五个方面:

  第一,通过互联网可随时随地以最快的速度发布论文或查阅学科前沿信息。

  第二,在线论文平台可让同行发表评论与分享观点。

  第三,在线论文多媒体方式能更准确地表达思想且更吸引注意力。

  第四,保障作者的原创性成果不受侵权,论文检索查重方便,减少学术不端行为。

  第五,用户可自己订制论文专业内容、获得个性化的学术信息服务。

  哈佛大学曾经称已经“无法防守”越来越高的期刊价格,呼吁师生转向免费的“电子学术论文预印本网站”,这就是开放存取在国外的一种表现形式,即将纸质期刊准备录用的文稿先在网站上发表,一般叫做预印本。目前国内研究院所和部分期刊也开始有模仿者。

  在中国还出现了更好的模式,“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网络平台打破了传统出版物的概念,免去了传统的评审、修改、编辑、印刷等程序,给科研人员提供了一个方便、快捷的交流平台,使新观点和新成果能够得到及时发表和推广,使科研创新思想能够得到及时交流。

  由于采取先发表后审评的方式,与传统期刊发表论文要平均提前近一年的时间相比,根据文责自负的原则,只要作者所投论文遵守国家相关法律,为学术范围内的讨论,有一定学术水平,且符合“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的基本投稿要求,论文可在一周内发布。该网站声明不要论文的版权,著作权属作者本人所有,且鼓励论文作者同时向其他学术刊物投稿,在现存的评价体系中不影响作者的任何利益诉求,因而使中国人研究出的科技成果,以最快速度在国内交流,可以改变现在中国人研究出的成果争先恐后地拿到国外去评价的状况,这种方式也比国外的预印本更加快捷。

  为了加强学术交流和学术监督,“中国科技论文在线”还于2005年11月21日正式开通论文评论的功能,注册用户可对在线发布的所有论文进行评论,与论文作者及其他用户进行学术交流。另外还制定了《在线发表科技论文的学术道德和行为规范》来规范作者的科技论文写作和发表行为。一旦发现有作者违反上述学术道德和行为规范时,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网站将在查实其不良行为的事实后,在网上公开谴责,并取消其已在线发表的论文,收回刊载证明。同时将其列入有不良行为者名单,禁止其三年内在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网站发表论文,同时通知其所在单位,建议对其进行其他处罚。

  这一举措终将改变目前的学术出版系统和整个学术生态体系,在保护作者知识产权的同时,使新的科技成果和新的科学思想得到及时的交流,互联网将成为免费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