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学术评审 >  专家观点

承诺既出 “四方”如何共同维护评审工作公正性

科学网 2019-01-16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1月1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发出《关于各方严肃履行承诺营造风清气正评审环境的公开信》(以下简称《公开信》)。信中要求申请人、依托单位、评审专家和基金工作人员等四方分别签署“公正性承诺书”

  1月1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发出《关于各方严肃履行承诺营造风清气正评审环境的公开信》(以下简称《公开信》)。信中要求申请人、依托单位、评审专家和基金工作人员等四方分别签署“公正性承诺书”。

  那么,如何兑现这份“四方承诺”?为此,《中国科学报》记者分别采访申请人、依托单位、评审专家和自然科学基金委工作人员代表,热议《公开信》内容及“公正性承诺书”签署的重要意义。

  问:您认为,维护项目评审工作公正性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教授刘芝华:作为科学基金项目申请者,我认为,公平公正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灵魂,是科学基金在广大科技工作者中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根源。申请人为自己的申请书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和时间,大家都希望自己的研究设想能够得到评审专家公正、独立和客观的评审。

  中科院化学研究所所长张德清:我多次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工作,项目评审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工作的关键环节,评审专家在项目评审过程中能否公正履职直接关系到中央财政经费的使用效益和科学基金的声誉。公开信和公正性承诺制度将保障评审专家能够独立客观作出学术判断,有利于专家选出值得支持的创新性项目,有利于形成风清气正的评审文化和良好的学术氛围,有利于促进学科发展和重大科研成果产出。

  自然科学基金委人事局局长周延泽:维护评审工作的公正性,是自然科学基金委深入推进新时代科学基金事业改革,坚决维护科学基金声誉,营造风清气正评审环境和良好学术氛围的一项重要举措,充分彰显了自然科学基金委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管理的决心。

  问:2019年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和评审工作即将启动,如何看待自然科学基金委发出的这封《公开信》?

  刘芝华:受不良社会风气的影响,极少数申请人在项目申请和评审过程中,违背科研诚信要求、干扰评审专家和自然科学基金委工作人员的正常工作,在科学基金共同体中造成不良影响。此时发出《公开信》为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人吃上了一颗定心丸。

  张德清:作为一名经常参加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的科研人员,我认为自然科学基金委发布《公开信》非常及时,在这个关键时间节点发布公开信将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环境创造良好基础。

  北京大学副校长龚旗煌:《公开信》呼吁各方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与评审过程中,坚决杜绝各种干扰评审工作的不端行为,共同维护风清气正的评审环境。遵守科研诚信和学术道德是科学研究的基石,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这一倡议反映了大家的心声,得到了科技界的广泛响应,北京大学高度认同、坚决支持。

  问:按《公开信》要求,凡在自然科学基金委工作的人员“全覆盖”地签订了《公正性承诺书》。这一举措的目的是什么?

  周延泽:科学基金工作人员承诺书是自然科学基金委四方承诺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8年起,自然科学基金委就在项目申请集中接收期前组织开展工作人员承诺书的签订工作,收到很好的效果。承诺书签订的对象既包括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在职在编人员,也包括流动编制人员和兼职兼聘人员。也就是说,凡在自然科学基金委工作的人员都要签订这个承诺书,做出郑重承诺,实现签订范围全覆盖,更是对科技界的一个庄严承诺!

  问:未来,各方将采取哪些举措以实现承诺?

  刘芝华:作为申请人,我非常赞同并坚决执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关于各方严肃履行承诺营造风清气正评审环境的公开信中对申请人的各项要求,恪守职业规范和科学道德,遵守评审规则和工作纪律,不以任何形式探听尚未公布的评审专家信息和未经公开的评审信息,不以任何形式联系评审专家和工作人员进行请托或游说,不以任何形式干扰评审工作,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评审环境担负起一个科学研究人员应有的责任。

  张德清:“四方承诺”是深入落实中央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同时也反映了科学基金共同体的心声。呼吁每一位科学基金的函评和会评专家都严肃认真对待,严格执行公开信的相关要求。

  龚旗煌:一直以来,北京大学始终将坚守学术道德学术规范、弘扬科学诚信精神、维护良好学术环境作为管理工作的首要原则。在科学基金日常管理工作中,我们认真落实“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每年基金申请工作布置会、申请工作安排通知中,首先提醒大家坚持严谨务实的态度,严格遵守学术规范。今后北京大学将一如既往,进一步加强相关制度建设,从严从实管理。

  借此《公开信》发表之际,北京大学呼吁广大依托单位共同响应《公开信》的要求,教育和约束本单位项目申请人、参与者、评审专家和管理人员严格遵守各项管理办法和规定,不从事或参与任何影响项目评审公正性的活动,共同为维护风清气正的评审环境、推动科学基金事业健康稳定发展贡献力量。

  周延泽:承诺书依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作人员职业道德与行为规范》等相关规章制度,对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中的工作程序和关键环节加以强调,对有关工作纪律予以重申和提醒,让全体工作人员都绷紧纪律这根弦。时刻牢记和提醒自己,严格执行项目评审的规定和程序,秉公办事、廉洁自律。

  同时,我们也呼吁科技界对自然科学基金委工作人员给予充分的理解和支持,帮助我们做好科学基金管理工作,更好地服务科学家、服务科技界。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