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学术评审 >  专家观点

半月谈:莫让论文“查重”成为学术上的形式主义

半月谈网 2019-09-12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在2019毕业季,应届毕业生纷纷感叹今年论文查重格外严格。除了增加重审环节之外,部分高校将查重率从原来的30%降低至20%甚至是8%,并且跟踪监控毕业生毕业论文,发现高重复率论文则取消学位证和毕业证。

  在2019毕业季,应届毕业生纷纷感叹今年论文查重格外严格。除了增加重审环节之外,部分高校将查重率从原来的30%降低至20%甚至是8%,并且跟踪监控毕业生毕业论文,发现高重复率论文则取消学位证和毕业证。

  重复率原为论文原创性的衡量标准之一,重复率检查对推动学术创新确有裨益。原创性论文的生产是学术进步的重要基础,同时也是作者学术进益的体现。基于文献浩瀚、人力有限的现实,目前各高校普遍采取利用几个网站数据库进行查重的办法,其初衷是既可以节省查重人力成本,又能对论文原创性进行有效监督。

  翟天临大面积重复抄袭的论文造假事件后,各大高校引以为戒,纷纷要求降低论文重复率以端正学术风气,但在现实操作中是否真正维护了学术规范、提升了论文质量却值得商榷。一些网站存在垄断性,其查重技术却存在不少瑕疵,很多毕业生论文中的专有名词和案例引用均被查重软件标红,无法通过,学生无奈之下只好把专有名词改成通俗白话,主动句改为被动句,直接引语变成间接引语,毕业论文变得毫无专业特征与学术美感可言,学术创作某种程度上陷入了文字游戏。为了满足过低的重复率要求,许多学生被迫对论文进行多次不必要的修改、多次查重,学生的经济负担加重了,查重网站赚得盆满钵盈,对于学术进步却徒劳无功,最终成为学术论文的形式主义。

  学位论文创作者作为已经接受普通高等以上教育的群体,其论文原创性的检测不应停留在简单的文字层面。一些高校对论文重复率的过度、片面追求扭曲了既定的学术表达,分流了学生的创作精力,只能成为学术不端的矫枉过正,人为制造了学术进步的绊脚石。

  学术规范涉及逻辑、形式、方法多个层面,并非由文字表达一根大梁支撑,扶正学术风气应从多方着手,不应因某热点新闻有所偏倚。当然论文原创性是维护学术尊严应有之举,却不是学术规范的唯一着眼点,而依赖个别网站技术手段的重复率识别,也不该是论文原创性的唯一依据。论文查重,要慎重!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