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学术评审 >  政策发布

教育部关于开展清理“唯论文、唯帽子、 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专项行动的通知

教育部 2019-12-13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根据《科技部 教育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中科院 工程院关于开展清理“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专项行动的通知》(国科发政〔2018〕210号)要求,现决定在各有关高校开展“唯论文、唯帽子、唯职称...

  部属各高等学校、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根据《科技部 教育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中科院 工程院关于开展清理“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专项行动的通知》(国科发政〔2018〕210号)要求,现决定在各有关高校开展“唯论文、唯帽子、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以下简称“五唯”)清理。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清理目的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和2018年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化高校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推行代表作评价制度,注重标志性成果的质量、贡献、影响。

  二、清理范围

  认真梳理本校涉及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事项,如职务职称晋升、项目基地评审、重点建设学科确定、人才培养指标分配等方面,可参考但不限于附件2。对照“五唯”表现逐项检查。对涉及“五唯”问题的事项要深入分析问题根源,研究提出整改措施和意见建议。

  三、清理方向

  单位内部管理文件;各类考核评价条件和指标,具体表现形式包括但不限于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手册、评审细则等;有关管理信息系统和工作表格。

  四、材料报送

  请于2018年11月19日(周一)前报送加盖学校公章的自查报告(提纲见附件1),并提供相关附件材料。电子版发送至zh@moe.edu.cn。

  联系人:教育部科技司 潘晓宇、王骁

  联系电话:010-66096685、66096298

  地址:北京市大木仓胡同37号科技司综合处

  邮编:100816

  传真:010-66020784

  附件:1.自查报告提纲

  2.高校科技评价重点领域(参考)

教育部办公厅

2018年11月7日

 

  附件1

  自查报告提纲

  一、对照检查情况

  本校内部管理中涉及论文、帽子、职称、学历、奖项的事项。重点剖析可能涉及“五唯”问题的事项。

  二、问题原因分析

  分析本校存在“五唯”问题的主观原因以及客观困难。

  三、清理整改建议

  对照涉及“五唯”问题的事项,研究提出整改措施以及意见建议。

  四、附件材料

  1.评价事项清单及其相关文件、指标体系等材料

  2.问题清单

  3.整改措施清单(对本校)

  4.意见建议清单(对其他部门)

 

  附件2

  高校科技评价重点领域(参考)

  1.项目、基地评审。

  2.自主科研经费分配。

  3.论文奖励。

  4.国家、省部级配套奖励支持。

  5.硕导、博导评选。

  6.院系科研绩效考核。

  7.研究生培养指标分配。

  8.研究生毕业条件。

  9.在校生评奖评优等。

  10.教职工年度考核、职务职称晋升、评奖评优。

  11.人才计划评选、人才引进等。

  请根据本校实际对使用科技指标的评价开展对照检查,包括但不限于以上事项。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